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中秋之夜舞草龙

吴志轩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6日   12 版)

    扎好的草龙静待夜晚来临

    今年中秋是在江西省婺源县清华镇花园村度过的。月圆之夜,村中集资舞龙。香火草龙我从未见过,难免好奇。村支书说本村青壮年均上阵舞龙,需要一把子力气,问我是否愿意?我连做摩拳擦掌状。村支书叮嘱着穿长衣,戴草帽,以防草龙上撒落的香灰,并带木棍一根,届时需插入龙身做舞棍。

    草龙是当日制做。村里的妇人都来参与搓草绳,绳长30余米,双股,有拇指粗细,贯穿龙身以作筋络。龙身有小腿粗细,也用稻草绑扎。龙头处有成人的大腿般粗细,草绳密密匝匝绑紧,顶端一刀砍下,齐刷刷一个脸面。再用七八根竹条,分别作了上颚、下巴、龙舌、龙须、龙眼,整条龙除几根竹条外,全用稻草做成,抱朴守拙,又不乏几分灵动。

    村里人嘱咐我早去,抢占前部位置,因为舞龙路途遥远,如果力窘不支,在前边的人会轻松些。我晚上7点半到,惊觉只剩下尾部尚无人驻守,只好慨叹一声“做事要趁早也”。谁知龙尾是重要部位,必须熟手担纲,有好心人怜我是外乡客,让我前移数位,从龙尾到了龙臀。

    龙眼处置电筒两个,目光炯炯,光射斗牛。龙项挂红灯笼一盏,以作龙珠之象。龙身遍插香火,如金鳞片片,熠熠生辉,仿若银河跌落人间。香火之意,在于驱邪除疫。今日香火是盛到极处,自从起龙那一刻,我便泪流满面。非是悲秋,实为熏目,恨不能戴上泳镜才好。偏偏双手持棍不得闲,只能任由两行清泪恣意流淌,流了个稀里哗啦。

    草龙不好舞。普通花灯龙、板凳龙,各节之间都分开做软性联接,所以每节都比较松动自在,而草龙浑然一体,前后节之间紧凑,每个舞龙者受前后两人影响极大,整条龙基本操控于龙头龙尾两人。而龙尾之人似乎存心捣乱,弄得我们这舞龙的人也仿佛醉汉一般,东倒西歪,还得防着头顶的电线和身边的鞭炮,颇有些狼狈不堪。

    鞭炮是主角之一。龙过家门,都须放鞭接龙,但见红光耀地,巨响震天,团团烟雾腾空而起,加之龙身香烟缭绕,一时仿似不在人间。我们穿行其中,如入雷阵,腾挪跳跃,躲闪不及,贴身炸开,更有灼烫香灰掉落手上,好在天黑看不见我们的窘态。

    村里男女老少,跟着草龙玩闹,村支书又事先安排专人沿途燃放鞭炮和烟花,一路火树银花,锣鼓喧天,喜庆热闹得很,确是过节的样子。舞龙的队伍沿村里各条巷路绕了一圈,又回到出发点,众人休息,草龙倚墙而放,香火渐熄,原来已是一炷香的工夫过去了。我以为活动到此结束,但又纳闷似乎不该是这样一个结尾,村民告诉我,这只是上半场,舞龙者休息,其他人赶紧换香,不一会儿,草龙又重焕光芒,二次出发。

    下半场草龙将剩余人家游到。从小路绕到大路,过里正家门口,准备了村里最大的一挂红鞭,还有自家买的烟火,因地势开阔许多,灯火映着周遭远近的山峦、古树、竹林、明月,眼前终于明朗起来。

    从大路进谷场,我以为又要休息了——不可否认我期盼着这一刻的到来。谁曾想到这里才进入高潮,才是真正的“舞”龙!耳听得锣鼓声声急促,眼见得烟火处处绚烂,草龙摇头摆尾,姿态万千,舞龙的人都跟打了鸡血一般紧步疾走,回环曲折,这龙便腾跃飞旋,在这不大的谷场中,真可知何谓“矫若游龙”了。

    舞龙尾的人搞怪。原本应该做盘龙,龙身围成一圈时,龙头应正好出现在龙尾后面,便可循着空隙出来。舞龙尾的人故意慢些,如此龙头欲出时,正好龙尾挡着,草龙只好摇头晃脑,急不可耐状,众人哈哈大笑。烟花燃放许久才渐渐熄灭,于是草龙离开谷场,往村头石桥飞去——夜色中不见舞者,只间一条火龙凌空舞动,真如飞一般。

    舞龙的最后节目是草龙跌落河中,任由其随水漂去,所谓“蛟龙入水,正得其所”。众人渐渐散去,月华如水,山村复归于宁静……

吴志轩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9月16日 12 版

阿蒂特兰 山水相连景色超凡
中秋之夜舞草龙
过眼瘾 打牙祭
不平等的旅游界
大学生旅游实践营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