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台北几页(二)

过眼瘾 打牙祭

八月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6日   12 版)

    姜蕾摄

    最近,北京故宫不断成为新闻热点,让我不由得想起台北故宫。

    逛北京故宫让人腿脚累,而逛台北故宫让人眼睛累:前者是观赏建筑,后者是观赏藏品,数量惊人的藏品。

    在台北故宫,我用了一整天来观赏这些旷世珍宝,即使大部分都只是一带而过地浏览,仍有很多藏品没参观完,据说,同一时间展出的藏品只占其全部馆藏的一小部分。所以,对文物感兴趣的人如果想仔细品味展出的每件藏品,最好从开馆到闭馆,在里面待上一整天,然后第二天再重复一次。如果又想睡懒觉又想仔细观赏,就有必要来第三次、第四次了。

    台北故宫门票为16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4元),跟北京故宫旺季门票60元(还不包括里面的钟表馆和珍宝馆门票)相比,要便宜一些,再考虑台北整体的消费水平,就会感叹便宜太多了。除了一般博物馆所具备的基本设施外,台北故宫还尽可能利用现代技术展示无法直接展出的藏品,而时常举办的主题活动和已经打造成知名品牌的故宫纪念品,更是被游人所青睐。

    台北故宫的藏品几乎全部从大陆迁移而来。这些文物见证了历史,躲过侵略者的炮火,经历了内战的奔波。观赏之余,我会叹惜它们远离自己原本的处所;同时也庆幸,它们躲过了很多劫难。

    逛完台北故宫,夜色降临。夜台北很热闹,因为有夜市。

    台北有知名的十大夜市。我去过士林夜市、景美夜市、师大夜市、公馆夜市以及华西街夜市。各大夜市基本是以小吃为主,盐酥鸡、臭豆腐、生煎包、花枝丸、蚵煎仔……种类之多无法数清。经常在网络上看到有文章推荐各个夜市的招牌小吃,我觉得可以不用费心思查阅,因为当你身临其境,人头攒动,美味飘香,你就会觉得每一种都值得一试。所以,最开始千万别恋战一种美食,因为后面还有不一样的美味需要你的胃留足空间。如果真的食量有限,那就挑选排队人最多的摊位去吃,一定没错。

    吃夜市小吃,一般都是边走边吃,吃着手里的,望着别人手里的。我想这样大概能帮助消化,让人不会发胖,因为在夜市中能经常看见身材纤细的女孩在大快朵颐。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夜市的垃圾桶比较少,因为整个台湾都在提倡环保和垃圾减量,这样可以督促人们尽量少产生垃圾,所以食物的包装纸、包装袋和塑料碗等垃圾要攥在手里,见到垃圾桶再扔。

    士林夜市是台湾名气最大的夜市,是游人来台湾旅行的必到之地。因为和盛产艺人的华冈艺校同处士林区,所以能看到穿着华冈艺校制服成群结队的漂亮女生穿越其中。乘公交车不用很久就能到达同样坐落在阳明山的“中国文化大学”,所以逛完夜市到大学后山俯瞰台北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景美夜市靠近世新大学,其中最著名的上海生煎包门前经常能排出很长的队。师大夜市靠近台湾师范大学,其中的卤味和菠萝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公馆夜市在台湾最知名学府台大旁边,除了小吃之外,还颇有文化氛围,其中的茉莉二手书店和金石堂书店都值得一逛。华西街夜市的特色美食是蛇肉汤,有些店家会进行现场杀蛇表演。华西街夜市旁有知名的龙山寺,很多人到寺里祈求神灵保佑,台湾人称之为“拜拜”。

    在夜市吃饱喝足之后,美美地睡上一觉,第二天向台北的下一站进发。

八月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9月16日 12 版

阿蒂特兰 山水相连景色超凡
中秋之夜舞草龙
过眼瘾 打牙祭
不平等的旅游界
大学生旅游实践营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