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出游态度决定目的地钱包鼓瘪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6日   11 版)

    中秋刚过,各地纷纷晒旅游收入:山东省66亿元、贵州省12亿元、北京市近10亿元……看得我对“亿”这个量级有了瞬间的概念混乱,只觉得形式大好,仿佛看到了一片亩产N多斤的庄稼地,欣欣向荣。收获的季节来了。

    一直很好奇这些数字是怎么得出的,是这3天中所有商业零售额、餐饮业收入和旅游行业的经营收入等的相加吗?怎么区分这些收入中哪些是居民的日常消费,哪些是旅游消费?纠结。但后来一想,这就不是个值得较真儿的事儿,他一公布,无论是政绩也好,业绩也罢,真金白银都是值得高兴的事儿;你一听,想想自己在里面贡献了多少,还有人比自己贡献得多,心理平衡了。其乐融融。

    姑且不管这些数字在统计范畴内是否准确,起码反应出当地政府和旅游业的一种心态:渴望通过旅游来拉动内需,渴望更多人到当地消费,渴望大家钱包里的钱能花在自己这一亩三分地上。

    旅游业可能是最容易让大家心甘情愿花钱的行业了。愿意花钱,愿意在你这儿花钱,花了钱还觉得特值特满意,下次还来这儿花,做到这种效果,里面有大学问。

    如今,各地政府都在努力把旅游业发展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但真正准备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少。为什么?支柱产业好打造,有硬指标,比如占到当地GDP的百分之多少,好考核,好出成绩。而“人民群众满意”这种没定量标准,需要慢功出细活儿的事儿,办起来很可能费力不讨好。但,出游者对一个目的地,对一个企业的口碑,往往决定其长远的发展方向。其中,作为主体出游人群的青年旅游者的态度,又起了决定性影响。

    在深度参与实施中国青年报主办的“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的5年中,我一直感受到了这种来自民间的、看似虚幻实则强大的力量。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人,是在用他们的行走投票,而其中反应出的青年出游态度,无疑决定了目的地的腰包能否鼓起来。

    写到此,想起了几年来一直耿耿于怀的事。在邀请获得“中国青年旅游目的地”称号的目的地来领取这一代表青年名义的荣誉时,一个东部直辖市旅游主管部门的人明确明示:我们只接受国家局给的奖。尽管一再表明活动的公益性和影响力,表明颁发的是民意奖,但对方仍坚持只接政府给的奖,成为惟一一个放弃荣誉的城市。他有硬气的理由,因为该市的各项收入都高,旅游也不是该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但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轻视青年出游者态度的理由。但愿这只是个人行为。

    在整理本活动5年来的入围名单数据时,我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和云南省5年来进入30强的目的地最多。而东三省、青海省5年来,均只有一个目的地进入30强。一年的数据会有偏差,但5年的积累,就很能说明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的“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正是在以往5年的基础上,对大家曾推荐的适合青年行走、人气最高的27个城市和景区景点进一步进行满意度调查。上天赋予这些目的地优质的旅游资源,如何保护,怎样合理开发,怎么做到让游客满意,全看旅游管理者的智慧和从业者的责任心。

    想起中青旅总裁张立军说过的一句话:旅游业的本质就是要以人为本。只有消费者满意,旅游业才能成为真正的朝阳产业。

姜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9月16日 11 版

青年人出游关注体验超过价格
“定制化”休闲旅游别开生面
青年出游态度决定目的地钱包鼓瘪
赢取免费英国游
中青旅推出青州泰和短途游
微校随手拍
平泉举行首届中华菌文化节
图片新闻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评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