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重视分数不等于重视教育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12 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很多中国的父母中流行这样的观点:美国的父母不如中国的父母重视教育,《虎妈战歌》更是把这种看法推向了巅峰。可是和微软亚洲研发集团这些有双重教育背景的父母们聊过之后,从他们视角中,我发现,“中国父母更重视教育”其实是个伪命题,最多只能说,中国的父母更看重分数。通过关心分数这一个点,掩盖了很多父母本应该关注,但又没有关注的话题。

    这些有双重教育背景的父母们,他们不仅自己有在美国的求学经历,而且都曾经在美国学做父母,他们潜移默化学到的是,家长会是最重要的,家校的互动能让父母真正了解孩子,而不是给孩子找个最好的学校就高枕无忧;父亲的作用特别重要,宁可事业走得慢一些,也要在孩子成长的几个关键时期,多给孩子一些时间,而不是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缺位;更关心孩子的情绪与人格,而不只是分数。

    相关文章:

    海归爹妈的中西合璧教子经

海归爹妈的中西合璧教子经
重视分数不等于重视教育
高中早规划 大一不迷茫
16岁博士生张炘炀遗憾没在高中辛苦一回
不是自己的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