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出身可以比别人低,梦想却可以比别人高”

高中早规划 大一不迷茫

通讯员 黄明红 卢义杰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12 版)

    “我希望今后每个假期也能来‘致远班’当老师,把‘致远班’的理念传承下去。”在第三期“致远班”毕业典礼上,学员黄毅阳的发言感动了很多人。

    今年9月初,黄毅阳成了华侨大学的新生。从他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起,这位福建省南安市第一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就渴望提前了解大学生活。这时,“致远班”走进了他的视线。

    目前就读于上海交大的南安籍大四学生许志钦是“致远班”的创始人。去年暑假,他和中学时代的好友聚会,聊到新生踏入大学校园时面临的种种困惑。于是,他们决定在寒暑假办一个完全公益性质的补习班。这个班被命名为“致远班”,致力于他们所提出的“过渡教育”。

    所谓“过渡教育”,就是帮助新生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过渡,如规划大学生活,预知各种困扰,避免陷入“迷茫大一”的境地。

    在他们的努力下,去年暑期南安市实验中学免费提供了教室,一些热心人士也纷纷慷慨解囊。10多名南安籍大学生和许志钦一起出任首期“致远班”的老师。

    课上,“老师们”通过游戏、听课、交流三个环节,自行组织活动、设计上课方案,向高中生传递人生观、价值观。他们还希望,高中生能因此激发上进心和学习热情,并对大学生活有所规划。

    黄毅阳是第三期“致远班”的受益者之一。高考结束后,他一直对自己考场上发挥失常耿耿于怀,老师一场题为《一颗改变世界的心》的演讲启发了黄毅阳:“你所想要的,决定了你所学的高度与广度。”

    下课后,黄毅阳静下心来,看着在台上台下忙活着的“老师”,他发现,无论这些“老师”来自哪所高校,都有独特的成长经历,这些经历不一定和所在的高校有关,都是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出来的。就像另一位“老师”说过的那样:“高考只能决定你们上哪一所学校,但决定不了你们的未来。未来,还在你们手中。”

    他突然明白,大学只是奋斗的载体,而奋斗本身更为重要。

    武汉大学大一新生小林从小在农村长大,与城里同学交流时比较自卑。第一天课间聊天,她声音很小,只讲了几个字就匆匆离去。

    在第三期“致远班”学习5天之后,毕业典礼上,小林从容讲述5天来的收获:一位比她大两岁的“老师”的话令她刻骨铭心:“出身可以比别人低,但梦想却可以比别人高。”

    去年暑假第一期时,“致远班”有30多名学生,到今年寒假第二期,变成了150多名学生,今年暑期,则变成了7个教学点共300多名学生。

    为了让更多高中生受益,今年初,这群在校大学生还在南安一中成立了新的组织“致远书院”,并在网上创建了“致远书院”BBS。

    “我们希望在未来,‘致远书院’可以成为一个输出‘过渡教育’理念的团队,并对教育界探索高中毕业生的角色转型有所帮助。”许志钦说。

海归爹妈的中西合璧教子经
重视分数不等于重视教育
高中早规划 大一不迷茫
16岁博士生张炘炀遗憾没在高中辛苦一回
不是自己的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