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9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8.5%受访者认为我国当下急需倡导“袁隆平式财富”

湖南大学副教授苏美妮指出,袁隆平造福社会和整个人类,这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实习生 张维欣 本报记者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7日   07 版)

    袁隆平回应“身价千亿”说法。

    漫画:杨威

    近日,袁隆平院士领衔和指导的“V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达926.6公斤。这一成绩不仅创中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还意味着如果这种水稻能够得到推广,可以多养活4~5亿人,造福整个人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网易论坛,对101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9%的受访者关注袁隆平院士所主持的超级杂交水稻突破亩产900公斤一事。受访者中,“80后”占44.8%,“70后”占37.1%。    

    93.1%的人感觉当前很多青年的财富观被扭曲

    前几年的一个财富榜曾将袁隆平选为“名誉富豪”,认为他对社会的贡献之大,使其身价超过了1000亿元。这使得一些个人财产上百亿元的富豪们黯然失色。

    “袁隆平被评为‘首富’能起到积极的社会效应,提醒人们注意当前社会日益扭曲的财富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韩东辉教授提出,近年来层出不穷的富豪榜,往往把目光集中到财富英雄个人占有的实体财富上,很少有人关注“袁隆平式财富”:财富的内涵不仅仅是金钱,还应该包括公益、公共、共享,及给人类带来的进步。

    北京市某投资公司职员刘晓东至今记得,袁隆平院士在回应“身价1000亿元”时说,用财富衡量科学家还是太低级、太庸俗。刘晓东说他当时听来不无震撼。因为在“有钱即王道”、“有财即成功”等观念盛行的当下,不少年轻人甚至将友情、爱情和亲情的价值都用金钱计算出来,还有多少人思考庸俗与否的问题?

    本次调查中,93.1%的人感觉当前被“唯个人成功是举”财富观扭曲的年轻人很多;其中46.5%的人感觉这样的年轻人“非常多”。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苏美妮认为,“袁隆平式财富”观是一种社会美的升华。社会美,是现实生活中社会事物和现象呈现的美,包括行为美、语言美、心灵美等。在当下社会生活领域,人们考虑了太多的利害关系,再加上日常生活单调重复,很容易陷入“审美冷淡”从而导致社会美消解,这是人们财富观扭曲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愿成就他人?调查中,80.8%的人首选“整个社会功利风气盛行”;70.0%的人觉得原因是“社会过于崇尚物质主义、个人主义”;59.6%的人认为财富观扭曲源于“成功标准单一化”;52.5%的人将原因归结为“社会竞争激烈”;52.2%的人选择“学校、家庭教育忽视财富观教育”。

    苏美妮指出,袁隆平在努力实现自己生命价值最大化的同时,造福社会和整个人类,这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财富不应只是一个数字,还应包括财富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力。”在当今社会,有的人通过“卖假药”、“黑心经营”等不法途径牟利,有的人拥有大量物质财富后也没有想过造福他人。她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让人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让大家意识到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志,并不仅仅是拥有物质财富多少,还包括财富的社会影响力。    

    64.2%受访者希望成为“像棵大树的许三多”

    “人活着的意义并不只是为了拥有更多物质财富。”苏美妮认为,通过智慧与诚实劳动获取物质财富值得肯定,但如果人们对物质财富的渴望和追求没有限度,就会对整个社会的精神状态及人们的财富观造成更大的扭曲。

    调查显示,79.1%的人认为,正确的财富观应该是“在创造财富同时,不忘造福他人”;69.4%的人觉得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一样重要。不过,也有16.0%的人认同“追求名利,其他无所谓”;14.7%的人支持“最大限度地获得金钱”。

    韩东辉认为,年轻人希望通过努力工作发家致富是正常和理性的选择,但在追求个人财富的过程中,也应兼顾社会效益。现在很多年轻人无法理解“成就别人也会成就自己”,这需要榜样的引导,也需要有一个社会认识过程,但年轻人至少要知道,在创富过程中绝不能从事非法的、不符合道德的、损害社会利益的活动。“可惜,当下的问题是,很多人连这一点都不重视或者做不到。”

    前几年走红的电视剧《士兵突击》塑造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年轻人形象。一个是成才,只盯着自己的目标,忽视身边所有人和事,就像光秃秃的电线杆;另一个是许三多,总想着成全和帮助他人,最终成为一棵有着枝枝蔓蔓的大树,可供别人乘凉,自己也成长壮大了。

    民调中,多数受访者(64.2%)明确希望成为“像棵大树的许三多”;仅12.8%的人坦言愿意做“像电线杆的成才”;另有16.3%的人表示“不好说”。

    “其实很多年轻人的财富观念并非彻底扭曲,只是往往知行不合一。”刘晓东说,一方面,不少年轻人希望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回馈社会,但面对巨大的就业和生活压力,总是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当今社会一些法律、规则不完善,让很多年轻人觉得遵守规则、回馈社会得不到太多的好处,无法实现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

    苏美妮认为,当前尤其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一些人通过损害、侵占他人利益获取个人财富后,不仅没有受到惩罚,反而得到不少人的羡慕甚至肯定。这会严重误导青少年。所以,我们社会要杜绝违反规则和突破道德底线的致富行为,也要进一步完善规则、制度和社会信用体系。

    韩东辉说,青年对财富本身应该有正确的认识,明白财富不完全等于金钱、存款、股票、豪宅等物质性的东西。在寻求财富的过程中,要让物质、精神方面的财富双重增长。毕竟中国人普遍认同的幸福理想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调查中,88.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当下急需倡导“袁隆平式财富”。

实习生 张维欣 本报记者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9月27日 07 版

63.3%受访者支持国家文物接受公众监督
88.5%受访者认为我国当下急需倡导“袁隆平式财富”
中国留学生在意大利“住院”的见闻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九十周年校庆公告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