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鲜事

他们缘何重走“孔子路”

陈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02 版)

    ■两千多年前,孔子驾着马车周游列国,讲学游说。如今,一群国学爱好者开着丰田普拉多(PRADO),“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并到各地传播儒学。

    不同于一般的学者,“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的发起人——汪建国是个“有钱人”。他的老本行是金融业,并开办有企业。可如今,他说,自己已把传播儒学当做了“正业”,全身心地投入国学传播事业中去,绝少过问生意。免费赠书、赠光碟,免费演讲,只要有助于孔子思想的传播,视孔子为唯一“偶像”的他就会乐呵呵地去干。

    汪建国说他时常会梦到孔子,并在梦里对孔子说:“孔圣人啊,我也跟您一样不容易啊。您当年驾着马车周游列国,我现在为了宣传您的思想,也得四处奔波呀。”

    近日,“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践行孔子精神、看中华巨变”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以中华孔子研究中心青年员工为主的国学爱好者将在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学勤、廖名春等人的指导下,乘坐8辆越野车,历时140天跨越6个省的55个县,追寻孔子当年历经14年周游的遗迹。

    自称“开着宝马讲孔子”的汪建国,是中华孔子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潜心研究孔子思想13年。他说,之所以发起这场活动,是想通过亲身实践“调校”眼下的国学热和社会风气。

    “这几年,国学热持续升温,但几乎所有人在学习以儒家学说为代表的国学时,都‘只说不做’,这是远远不够的。‘圣人’孔子当年带着学生们用14年时间周游列国,真可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论语》中的许多经典语句都是他周游列国途中的有感而发,是亲自深入社会的产物。”汪建国认为,“当前中国正面临复杂而深刻的社会问题,仅仅坐在办公室里读书、看报根本无法解决,必须学习孔子‘走基层’的精神深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妙方。”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活动的来自全国的国学爱好者将把“周游列国”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想整理成文字,供社会各界参考。

    相关链接

    孔子周游列国

    在55岁(公元前497年)到68岁(公元前484年)的14年岁月里,孔子以鲁国为原点,带着弟子们分别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卫国、曹国、宋国、郑国、陈国、蔡国、楚国)等周边国家游历。按今天的行政区划,跨越6个省的55个县。

    孔子周游列国成就了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文化壮行,孔子一系列原创思想大都是在周游列国途中引发和阐述的,其对后世的影响大大超越了后人对其的评述。

辛亥先驱的首创精神与历史价值
日本新闻界如何选人
他们缘何重走“孔子路”
奥巴马为何拟征“巴菲特税”?
社科普及面对面 人文传播零距离
陈光标演唱会与“杰娜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