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钱湖美食赛花絮

扬州大学 喻贤璐 李博晶 蒋小莹 于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9日   08 版)

    东钱湖优美如画,更有让人回味再三的美食。10月16日上午,一场特别的美食擂台赛在东钱湖畔举行,短短3个小时,清泉香草园农家乐菜馆的5位大厨们做出了一大桌的美味佳肴,摆在桌子上的“清泉蜈蚣蟹”格外吸引参观者驻足围观。红色的蟹壳上泛出鲜亮的金黄色,蟹肉被平面剖开并且一字排列,众多蟹腿分布在两侧,宛如一只栩栩如生的蜈蚣。

    “这些都是由我们的专人养殖,人工孵化,刚出生2个月的小甲鱼。”当参观者对于“蛋蒸甲鱼”这道菜中的迷你甲鱼的真假产生质疑时,清泉香草园的厨师石亚波师傅这样解释,“这种甲鱼刚刚出生几个月,味道及其鲜美,加上鸡蛋的陪衬,能使得客人一眼看到农家乐的清淡素雅之感。”

    在活动现场的另一边,十里农庄的冯旭东厨师长正在耐心的为观众介绍每一道菜肴的特色之处。“土鸡煲”是冯厨师长特别推荐的一道菜肴,“味道鲜美,是这道菜的最大特色。不添加味精,在火上炖上3个小时,才能保证其味道鲜美、独特。”冯大厨说,“我们不破坏食材本身的味道,不加任何添加剂。依靠绿色、原汁原味来吸引消费者。”

    这次美食节,向阳渔港私家菜馆获得了团体奖和展台类的双料冠军。有着20年从业经验的杨师傅说起获奖秘诀一点儿都不吝啬,“这是我们最新创新的成果秘制香烤鱼,这漂亮的色泽是酱汁加烘烤出来的。我们打破了传统的红烧、清蒸等做法,第一次在东钱湖创新制作出烤制的鱼。”

    山水壹号酒店的朱军伟师傅向客人们展示一条7斤重纯野生的清蒸浪里白条,“我们使用了古老的农村特产的‘梅芙’,将白条鱼的美味映衬了出来。”

    美食擂台赛的现场,除了来品评美食的专家外,还有一些是来讨教厨艺的。来自鱼缘农庄的厨师罗元勤就专门用相机拍下其他兄弟饭店的特色菜品,准备回去好好学习研究。

    中国烹饪大师、宁波名厨专业委员会主任戴永明评委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美食展评活动,每年都有新内容,今年以农家乐为主,并以展台的形式来表现,获得一等奖的向阳渔港私家菜馆展台清爽、大气,并且将海鲜与河鲜相互结合,烹制出特色风味菜肴。”

    由于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多次举办美食节活动,重视美食的开发和交流,引进了新的经营模式,推动了“农家乐”的快速发展。

信任是一切美味的基础
邀约世界名湖
做精容易做土难
东钱湖美食赛花絮
口腹中的仪式感
感受湖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