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幸福是一种能力

本报记者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1日   11 版)

    幸福是什么?

    恋爱中的小张会为对方手编的戒指而热泪盈眶,果果到了日思夜想的游乐场会雀跃不已,老李夫妇看见久未归家的儿女会备感欣慰。原因不尽相同,结果却是一样的——他们都体验着愉悦的情绪,因而感到幸福。

    在积极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的理念中,幸福就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即幸福在我心。具体地说,主观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是人们根据内化了的社会标准对自己生活质量的肯定性的评估,并由此而产生积极性情感占优势的心理状态。

    从这种意义上说,决定人们幸福的关键不在于发生了什么,而在于作出了什么情绪评估,即对事件反应的认知加工。所以,在知名心理学家、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岳晓东看来,“对于主观幸福感而言,问题不在于怎样获得幸福,问题在于怎样看待幸福。” 

    “幸福是一种能力,是自我的修炼。”岳晓东说,“我十分赞赏杨澜女士提出的幸福力的概念,因为每个人都有让自己幸福的力量,每个人也都能通过修炼而使自己更加幸福。

    零点调查公司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中国人的幸福感在过去十年中是先升后降,与经济发展的曲线并不同步。

    “快乐的状态不是由社会地位和财富所决定的。”岳晓东说,有的人家境尚好,涉世甚浅,每每遇到挫折就陷于悲观,怨天尤人;而有的人家境贫寒、饱经忧患,虽备尝艰苦却乐观豁达,期盼未来。

    面对生活的困境与不顺心,一个人的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如果你已经在事前尽了全力,再纠结于过去,那就是对自己的不公平。”岳晓东说,学会接受力争不成的结果,是幸福力的重要修炼。

    比如,王小姐在导购小姐的劝说下买了一件宝蓝色外套。回到家,她找了好些衣服都跟这件外套搭配不起来,怎么看怎么别扭,于是她决定退货。可是,导购小姐告诉她,这是打折商品,不能退。一番争执之后,王小姐失望而归。

    王小姐想要退货,结果却没有退成。对于这一客观事实,王小姐可有两种不同的心理解读,一种是消极的解读,后悔自己太容易接受他人的意见,怨恨商家拒不让步的态度,因而备感委屈和伤心。另一种是积极的解读,认为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既然退不了,那不妨留着,尝试一下新风格也不错,由此不再纠结。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的倡导者马丁·塞里格曼提出,乐观是一种积极的认知风格,它使一个人在挫折困难时,具有三种积极的解释方法:一是认为挫折只是暂时的,不是长久的;二是认为挫折只是特定性的,而非稳定的;三是认为挫折多是由外部原因引起的,而非完全是内在因素导致的。

    幸福的修炼,在于有效、积极地化解失败与失落带来的负面情绪体验,以减少对忧愁烦恼的体味。在漫漫人生中,快乐、满意、希望是常态的等待,而郁闷、愤怒、内疚只是偶尔的访客。 

    塞里格曼教授在美国宾州大学开设了世界上最早的积极心理学课程。在课上,他要求学生做一项感恩练习:每天临睡前,写下3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坚持8周。结果学生发现了许许多多令人喜悦的事情。

    “感恩可以使我们经常感受到幸福,享受生活中的乐趣。”岳晓东总结说,感恩让我们释怀人生的烦恼,从更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人生。科学研究表明,感恩是最强的幸福“促进剂”。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尼古拉斯花了20年时间跟踪调查了5000多人,调查结果表明幸福可具传染性,在人与人之间蔓延,当人们彼此贴近时,会因为彼此的幸福而变得更幸福。比如,一个人感到很幸福,那么距离他1公里外的好朋友的幸福指数也会上涨15%。

    由此,学会感恩,其实是在提高自己感受幸福的能力,增强自己的主观幸福感。岳晓东总结了四条感恩小贴士:

    第一,感恩磨难。辩证看待以往遭遇过的挫折、失败乃至不公正的待遇。很多人回首往事,习惯于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因而怨天尤人。如果把自己放在“幸存者”的位置时,你会有更多的感悟,看到自身的力量和成就。

    第二,感恩亲友。当我们在经历困难时,我们的社会支持系统越发达,我们的问题解决就越快。 

    第三,感恩社会。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还表明,助人为乐、回报社会能大大增强个人的幸福感。当你更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时,你会感受到世间的更多美好与需求;而当你绝少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时,你会发现世间的更多丑陋与不足。

    第四,感恩自己。有时候,我们需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达成某些十分重要的人生目标;有时候,需要给自己的心放个假,以无为而有为。无论怎样进退,我们需要感恩自己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成熟。

万花筒
告别“替代成长”:母亲退一步孩子进一步
幸福是一种能力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