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亚迪E6先行者卖得贵不贵?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9 版)

    比亚迪是一家有争议的企业。它所奉行的种种打破行规的造车、卖车理念让自己成为业界的另类。当这些理念因为管理漏洞和执行过程中的冒进出现大的波折的时候,一股批评比亚迪的风潮正愈演愈烈。很多同行的观点笔者亦很赞同,但就推进电动车发展而言,即便放眼全球,比亚迪都是一家值得称道的企业。

    在非对即错的直线思维中,比亚迪因为股价下挫,销量不及引发的批评声正波及最近上市的E6先行者,无论是对技术的质疑,还是销售前景的不看好都略显刻薄。站在一个全新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比亚迪的探索是值得肯定的。

    发展电动车“雷声大,雨点小”。尽管政府部门的鼓励政策不遗余力,甚至在新工厂审批中要求增加电动车项目为必要条件,但多数车企仍在观望。这的确是一个转变战略方向的豪赌。在基数设施和核心技术尚未获得质的突破前,没有几家企业愿意当“铺路石子”。

    从法兰克福车展到最近业界的呼声看,电动车退潮是趋势。我们反对异想天开的“弯道超车论”,反对“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行政大跃进,但并不反对尊重科学态度,知行合一的务实探索。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比亚迪在电动车的推进中是稳扎稳打的。在深圳地区,比亚迪的纯电动出租车已经运营了17个月,累计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相当于私家车开了五六年,没有出现安全问题,试运营是成功的。德国汉堡的交通署到深圳来开会,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改革开放30年深圳的巨大变化,而是比亚迪的电动出租车。他们说,德国是汽车的发源地,但发展电动车深圳走在了前面。

    笔者有机会赴广东惠州参观了比亚迪的电池厂,该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是全球第一家能生产200安时电池的全自动化铁电池生产线。为了扩大生产,二期、三期工程都在推进中。笔者也参观过国内其他企业的电池厂,从规模和自动化设备投入看,比亚迪都是大手笔。

    E6电动车是在试运营的出租车基础上开发的,电池能力密度为每公斤100瓦/时,所配置的600公斤电池一次充电能存储60度电,可行驶300公里,按工业用电每度0.6元计算,E6先行者每百公里仅花费约12元。一辆同等功率的燃油车每百公里耗油至少8升,按照93号油每升7.4元计算,节约了47元;如果使用夜间低谷电,按照每度电0.25元,油价有可能涨到每升10元计算,每百公里可节约75元。

    E6先行者的售价是36.98万元。根据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该车在北京、深圳等试点城市可获12万元补贴,相当于售价24.98万元。一辆私家车以每年运行3万公里计算,按照每百公里节约75元计算,5年可节约11.25万元。

    如果每个中国家庭拥有一部车的话,一年需要8亿吨的成品油,原油是11亿吨。2010年国家进口石油两亿吨,进口依存度已经高达55%。汽车大国带来的能源危机和空气污染更不是用金钱能够估量的。

    值得称道的是,E6先行者随车配送充电桩,由南方电网上门安装,开创了“车企+电网”的新合作模式。只要客户拥有固定停车位,就可以实现白天用车、夜间充电。这一模式绕开了庞大的基础设施投入,为电动车推广提供了一条新的可行路径。

1%股权之争背后的坚持与妥协
王向银:走出去易 走进去难
比亚迪E6先行者卖得贵不贵?
第八代索纳塔演绎汽车界“超限战”
本田文化不为人知的一面
第四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
入围名单揭晓
入围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