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报记者提前探营夏威夷

APEC会议将聚焦“绿色增长”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11 版)

    夏威夷海军设施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太阳能转氢能加气站情况。

    本报记者 林洁摄

    或许是出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偏爱,把自己的出生地夏威夷定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举办地;或许是夏威夷位于太平洋的中心,作为“海上纽带”连接着亚太地区东西方,是名副其实的“亚太社区”。2011年11月8日至11日,全球媒体将聚焦夏威夷,全方位追踪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近日,应2011年APEC夏威夷筹备委员会的邀请,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前探营,感受APEC前夕的夏威夷。在有条不紊的筹备过程中,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外,夏威夷将要展现给世界的将是一个多元、绿色的APEC峰会。

    “到时候,将让人们看到夏威夷极具魅力的另一面。”美国夏威夷州副州长布赖恩·沙茨说,夏威夷在清洁能源、海洋科技、生命健康科学、天文以及高科技研发方面都有着世界一流的成果和顶尖的研究机构,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提供大量投资新机遇。

    布赖恩·沙茨表示,夏威夷是个多元文化交融、多种族并存的“熔炉”,是个典型的亚太社区,这和APEC本身的“大家庭”精神相吻合。在美国50个州中,最有主办资格的恐怕非夏威夷莫属,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社会文化是美国其他州无可比拟的。

    此次APEC会议,无疑被美国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日前,美国白宫发表声明:总统热切期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莅临他的出生地,体会夏威夷的丰富文化遗产和热情好客。美国作为太平洋国家之一,与亚太区有着长远、紧密的经济联系,联系着美国人民的福祉。

    APEC筹备委员会主席、夏威夷银行行长彼特·何介绍,本次峰会与会人数预计高达两万人左右,其中与会代表1.5万人,来自全球的媒体代表也将超过2000人,预计将带动消费1.2亿美元。

    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重点讨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扩大贸易、推动绿色增长、加强规制合作等议题。届时,21个经济体的首脑将云集于此,共同谋求亚太地区区域融合发展创新之路。

    在夏威夷对APEC的官方宣传中,“清洁能源”一词反复出现,主办方希望通过APEC峰会展现夏威夷对清洁能源的开发探索精神,以期改变亚太地区以至于世界的能源格局未来。发展低碳能源、建设低碳城市已成为世界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课题。在APEC中,21个经济体拥有世界40%的人口,54%的经济总量,56%的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随着APEC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能源安全、环境气候等问题将面临巨大挑战。

    “我们要通力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挑战。”70后的夏威夷副州长布赖恩·沙茨去年年底上任后,就积极推进建设清洁能源经济社会,并确立了夏威夷在2030年清洁能源占能源需求70%的目标,其中30%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取得,40%则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加以实现。目前,夏威夷9.5%的电力是由太阳能、风能、地热、水力等可再生能源提供。

    为此,夏威夷将采取诸如减免税等多项优惠措施,鼓励企业投资研发清洁能源技术和绿色产品。夏威夷能源项目执行主管席夫女士透露,如果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则能享受到65%的免退税补贴,其中30%是由联邦政府承担的免税奖励,35%则是州政府的退税奖励。企业则可享受30%的补助,最高金额可达50万美元。仅在清洁能源的研发资金上,夏威夷2011年投资金额就高达12亿美元。

    引入“绿色”理念无疑成为APEC夏威夷峰会的最大亮点。在本次峰会上,美国的首要议题就是要将“绿色增长”列入发展议程,同时减少贸易壁垒,增强区域内整体贸易和投资纽带。早在今年5月的APEC2011年第二次高官会议上,美方官员透露,今年会议将围绕区域贸易和投资、促进绿色经济增长以及加强监管合作等三大重点议题展开。这将是APEC自1989年成立以来,首度以主议题的方式聚焦“绿色经济”发展话题。

    记者从夏威夷筹备APEC的项目当中发现,“绿色”理念的渗透无处不在。作为APEC峰会主会场的夏威夷会议中心,其设计充分体现节能减排的思路。比如会议中心采用开放透明的设计,大型落地玻璃墙和屋顶,阳光可以直接照射到各个公共空间,减少灯光照明;会议厅之间的连廓,充分利用当地气候特点,呈开放格局,这样可以形成“穿堂风”,以自然通风来实现降温。

    夏威夷的节能与其说是自觉主动,不如说是被逼出来的。夏威夷是美国唯一的“岛州”,距离最近的大陆也要2000多英里,超过90%的燃料都依赖进口,是全美对进口燃料依赖度最高的州。如何摆脱对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依赖,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利用,一直是夏威夷州政府的重要挑战之一。夏威夷州政府希望借助APEC的契机,牵手世界上有志于发展“绿色”的企业,充分利用夏威夷的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能等一系列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完美条件”。罗伯特·阿尔姆透露,针对目前各岛屿独立发电的现状,夏威夷正在计划铺设连接各岛屿的海底电缆,并于明年招标,希望中国企业也前来投标合作。

    在夏威夷的美国海军太平洋基地,氢气代替汽油做汽车发动机的燃料,充满一次氢气的车辆可行驶的距离是充满汽油后的4倍。夏威夷海军设施工程指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美国海军要求减少能源使用量50%,这就让海军必须使用低耗能的设备,减少浪费和改变现有的设备。利用氢气代替汽油则是目前在美国军队实验的一个重要的清洁能源项目,主要通过太阳能和风能来转化氢气。

    APEC是夏威夷迄今为止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性会议。为此,夏威夷州政府投入3000多万美元用于交通、通讯网络、酒店设施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及接待设施的完善。“因为夏威夷是总统奥巴马的出生地,所以他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展示夏威夷,包括清洁能源、海洋、生物、航空等方面的优势。”APEC夏威夷筹委会副主席蒂姆斯E·约翰斯介绍,自今年四五月启动筹备工作以来,目前已一切准备就绪。

    即将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被美国国土安全部定为国家特别安全事件(NSSE),相关机构将确保会议安全和制定应急方案。

    美国贸易代表雷恩·柯克对媒体表示:“我们对亚太地区极为关注,因为这里是全世界最为活跃的经济体,不仅扩张迅速,也为美国的出口和就业提供了极大机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后不久,中美两国高层商业和贸易联合委员会议将在中国召开,会议将就电动汽车技术转让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展开讨论。

发往全国人大常委会的170份邮政快递
真实是电视节目生存的底线
APEC会议将聚焦“绿色增长”
垃圾堆里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