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直升机救援不只是富人救援

梁剑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3日   02 版)

    北京市急救中心(120)与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公司联合举行“地空联合医疗急救演练”,未来北京市民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申请“直升机救援”,前提是申请者必须支付每小时3万元左右的费用。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39.8%的网友表示“反对,费用高为富人专享”,29%的网友表示“质疑,高收费恐见死不救”。(《人民政协报》10月31日 )

    每小时3万元的费用,令“直升机救援”被抨击为“只是富人救援”,其实未必。

    首先,“直升机救援”是一种新的服务,并没有挤占现有的急救资源,也就是说不会因为“直升机救援”的出现而减少救护车的出动,进而剥夺普通市民获救的机会。这与某些公立医院兴建“八星级”干部病房,加剧医疗不公平是两回事。

    其次,即使“富人”不用“直升机救援”,并不意味着“穷人”就可以获得使用。作为一种商业服务,它是需要成本的——以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公司装备的AS350B3直升机(俗称“小松鼠”)为例,每架售价2300万元人民币,按照每年飞行500小时计算,一年的使用和维护费用就需要1250万元,折合每小时成本约2.5万元。

    正如五星级酒店、空客A380,都是好东西,但“要使用,先付费”,在供不应求的时候,还须遵循先来后到的规则。一种新的资源出现,必然是一部分人先开始使用——从手表、自行车到电脑、汽车,从电话、手机到抗生素、保健品,古今中外,无一例外。只要使用者没有采用不合理、不合法的手段挤占他人的机会,那就是正常的。

    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公司提供的“直升机救援”,为民众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作为商业运营机构,它需要赚取合理利润,维持正常运转,这也是天经地义的。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在重大事件发生时,政府部门装备的直升机是否能够及时出动,为普通民众打开空中的绿色通道——这是全体纳税人供养的,理当为全体人民服务。

解决打车难,出租车公司是否该倒掉
如何培训公务员的职业道德
一元一票评选是哪里的“通行做法”
直升机救援不只是富人救援
让减税的阳光真正照耀小业主
被迫下井,当生命没有选择
微言快语
巧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