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李一峰 我才刚上路呢

刘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4日   10 版)

    天地间一片白茫茫。漫天大雪迷住了视线,山地间15厘米的积雪让黑色的军靴陷进去就难以拔出,8级阵风卷着雪花直往官兵们的脸上撞。2008年冬,济南军区某要塞区的一场山地急行军及野营训练,陷入了风雪中。恶劣的天候是顺畅通信的拦路虎,通信营的麻烦紧跟着就来了。

    要塞区基指与所属部队的通信联络全部中断!

    “在龙山顶开设无线电台转信台和移动通信基站。”接到命令后,通信营营长李一峰带官兵立即出发。漫天的大雪盖住了路径,分不清哪里是山沟哪里是路,官兵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前行。走在最前面的李一峰,一连摔了好几跤,右手也擦破了。但大家啥也顾不上,只一个劲儿地赶路。

    当在山顶狂风的呼啸声中,听到电台里传来清晰的通话声时,官兵们累得一屁股瘫坐在雪地上。

    也许,只有知道这些风雨中的战斗往事后,你才会初见李一峰营长时心里不犯嘀咕:笔者对面的他,皮肤白皙,声音稳重有余而雄厚不足,一双皮鞋擦得锃亮,全然不像常人脑海中战斗在一线的营长形象。

    战斗不止在一线,在营房内,战情也刻不容缓。“全营优秀率还不到70%,那成绩刺眼的啊,让我当场红了脸。”回忆起2007年7月刚上任就在上级考核专业技能时“走麦城”的往事,李一峰至今还很感慨。

    面对败绩,李一峰一下子在全营点着了信息技术知识竞赛、新装备理论知识答题、选派技术骨干出外培训三把火。

    远处的天边,若隐若现的一丝鱼肚白在蔓延。就着路灯,一个人影围着操场转了一圈又一圈。手里拿着理论知识“口袋书”的正是李一峰,他嘴里念念有词,浑然忘我。那段时间里,新营长的作息成了换岗战士们感叹的对象:每天熄灯最晚的是营长宿舍;每天早上最先下楼的,肯定还是他。

    在当年年底上级组织的考核中,即便有些装备刚列装半年,但一批成长起来的骨干力量站了出来,通信营斩获了优秀率高达93%的成绩单。

    从此,通信营的军事训练成绩止住颓势,在快步小跑中,接近着2010年军区“万人百项”通信大比武的领奖台。8月,顶着济南的热浪,通信营将省军区网络维护等三项营综合作业冠军收入囊中,而李一峰个人则获得省军区干部综合第一、军区个人指挥技能第三名。成绩背后的代价是:一缕缕白丝爬上了他的发际和两个月瘦身十几斤。

    “荣誉只属于过去,最好的永远是下一个。”如今,李一峰又啃起了英语。别人说他已是一位成功的营长了,劝他休息一下,保住营队不出问题就行。他则幽了人家一默:“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军备竞赛为何瞄准无人机
李一峰 我才刚上路呢
扎西岗边防连的“守防那些事”
从利比亚军事行动看军事资本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