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说

“寒门贵子”之梦

木须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2 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该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其中“被推荐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规定引争议。有网友称中国的大学乱了方寸,重回讲出身年代。

    “寒门出不了贵子”,一直都是教育公平畸形错位的一个形象说法。我以为,对于人大自主招生政策中关于农村户籍学生的表述虽有争议,但是其客观上对那些贫困家庭的考生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这样的善意不可否认。

    问题是,“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这两个条件的同时满足,无疑是在农村学生之中划出一个更小的圈子,若“成绩”代表的是“勤奋”,那么“三代之内”考察的则是“出身”。人大列出“出身”的条件,或许初衷是把自主招生中符合条件的学生,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便于筛选与录用;或许,还是潜意识里把“三代无大学生”的家庭当成了真正的“寒门”。

    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个体的素质。我以为,破解教育不公平是一个严肃而现实的问题,过于依赖于条件设置,不免走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高校自主招生该从录取名额的保证上着眼。比如,每年录取的新生中,农村学生占有多大的比例,在自主招生的过程中如何更科学地界定农村学生的能力素质与培养潜质,以及这些农村学生在录取中同等分数具有优先地位,甚至还可以破格录取。

    我希望,用最好的制度设计,既照顾群体的特殊性,又兼顾竞争的公平性。

打破改革瓶颈的“突破口”
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
万历年间那些文化人
“寒门贵子”之梦
从贫富差距看“占领华尔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