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伤病袭营后防空虚,进攻演练进球寥寥——

国足只靠信心难进十强赛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8 版)

    天公不作美,国足在香河集训的这3天阴风不断,一度还有细雨飘落。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10时,国足将在“中立”城市多哈挑战伊拉克队,一旦这场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国足不能全取3分,接下来11月15日与新加坡队的客场比赛就将失去竞技意义。换句话说,这两个客场国足只有拿到6分,才能保住进入十强赛的一线希望。

    “大家都知道我们刚换教练,和队伍需要磨合,指望他们一下打进十强赛有点勉强。”主管国家队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说,“但这两天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表示,绝对不会放弃。有的队员还跟我说,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这种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球员信心“越输越高”

    “已经很久没有进入国足名单了,既然来了就全力以赴。”首次入选“卡氏国足”的锋线悍将韩鹏告诉记者,“大家没必要背上那么沉重的包袱,比赛是靠实力说话的。”

    虽然国家队管理部在3天的集训里只给了媒体记者一次公开采访的机会,但几乎所有被问到的球员都对与伊拉克队的客场之战充满信心。

    “这两天训练的气氛也很轻松,大家心态都很好。前两场比赛结果不好,可能是因为大家默契不够。另外,输球也有运气不好的原因。”老将孙祥凭借联赛中的优秀表现再次回到国足,他说,他对主教练卡马乔的要求完全能够理解,“这两天主要是放松训练,针对性的战术训练可能要到那边再安排,毕竟队员刚打完联赛,身体还处在疲劳期。”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不止队员还以“全取3分”、“夺回出线主动权”为目标,就连刚刚为国足总结出“14条”缺点的卡马乔也表示:“国足没有失去信心。”

    “我们会加强两个边路的进攻力度,会增加前场进攻人手,以便尽快得分。”卡马乔说,“对付伊拉克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防守反击,我们在深圳时打得很好,但运气不好,没有抓住进球的机会,这次我们应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或许是卡马乔对近年来国足的屡战屡败尚无切身体会,他仍然认为客场输给约旦队和主场输给伊拉克队都有“运气的原因”,对此不少球迷早已给出答案:“主场赢新加坡队才是因为运气好,输约旦队和伊拉克队是真实水平。”

    按照国管部计划,国足周一凌晨出发,到多哈还有3天时间可以适应当地气候。与伊拉克队比赛结束后,全队将直飞新加坡,15日比赛结束后回国解散。    

    “教练组还是很重视这场比赛的,比如这两天增加了晚上的训练,让球员提前适应时差。”于洪臣说,“就算最后进不了十强赛,我们也要踢出几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

    联赛后遗症困扰国足

    尽管国足将士信心十足,不过以小组赛前3场的表现评估,国足再进一步的希望极其渺茫。一方面实力有限,另一方面队中伤病情况实在不容乐观。

    “伤病问题确实让人不太放心,不过这也是因为联赛刚刚结束,球员身体普遍疲劳,所以国家队要尽快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于洪臣说,“这次集训我们的后勤保障人员很多,就是希望能为教练组和球员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

    卡马乔最新介绍到国家队的理疗师鲁文是其西班牙老乡。据国管部介绍,鲁文曾为西班牙网球明星纳达尔提供过专业理疗,“是运动康复学方面的专家”。

    不过鲁文一个人技艺再高超,也抵不过国足大面积的伤病侵袭。国足前任队长杜威甚至因为伤病没有出现在本期集训名单当中,冯潇霆则是到香河进行检查之后发现无法坚持训练匆匆离开,剩下唯一能和李玮峰搭档的赵鹏直至今晚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参加全队合练,最快也要明早和队友在实战中演练配合,而国足明晚就要从香河出发前往多哈,留给赵鹏的时间太少。此外,替补门将张烈今天下午左脚扭伤,队医紧急治疗仍未消肿,只能将其背回宿舍休息。

    后防线的伤病让卡马乔只能拿出“要比伊拉克队多进球”的作战思路,但边路进攻利器冯仁亮已经因右脚脚踝扭伤,连续两天在场边跟鲁文进行恢复性训练,能否在客场比赛中发挥突击作用已成未知数。

    “进攻是足球比赛当中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只要比对手先进一个球就能掌握全局的主动。”卡马乔坚持给国足“壮胆”说,“足球比赛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但卡马乔之所以召回与国家队久违的高中锋韩鹏,正是因为前3场小组赛国足攻击线难当大任。韩鹏本赛季初因伤在山东鲁能发挥欠佳,直至赛季末段才逐渐适应比赛,而山东跌至联赛第五足以证明韩鹏当不了国足的“救世主”。

    由此可见卡马乔在国足人选方面捉襟见肘的窘状,队员边路传中、中路包抄的射门练习,由于卡马乔在速度方面的要求而变得进球寥寥,无论郜林、于大宝还是韩鹏,均无法在快速移动中抢到射门位置。因此,卡马乔那略显无奈的表情,或许才是国足连续两个客场比赛的不祥预兆。

    本报河北香河11月6日电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寻求新突破”
国足只靠信心难进十强赛
中国女排敢拼才会赢
美媒认为劳资谈判走向深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