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世界杯赛上逆转东道主日本队——

中国女排敢拼才会赢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07日   08 版)

    11月6日,中国女排球员和教练在以3∶2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后,与吉祥物合影,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北京时间今晚,女排世界杯赛结束了第三天的比赛,中国女排以3∶2险胜东道主日本队。国内资深排球教练林榆廷在比赛结束后向记者表示,在队伍的技术水平很难迅速提高的现实条件下,中国女排一定要“敢”字当头,打出勇气,才能赢下该赢的比赛,甚至能够借此去冲击强队。

    很少有人看好中国女排能在今晚的这场比赛中战胜日本队,除了因为中国女排在昨天的比赛中惜败于意大利队,暴露出队伍防守弱、失误多、队员状态起伏大等缺陷外,更因为日本队此次是主场作战,她们在赛前即扬言要战胜中国队,全队的士气正高。

    在前3局比赛中,日本以总比分2∶1领先,第四局比赛日本队也曾以18∶14领先,比赛进程似乎正朝着人们预计的方向发展。此时,日本队可能是看到胜利在望,出手反而开始谨慎。而中国队从第四局最后阶段开始放手一搏,不仅赢得了第四局,还最终在决胜局上战胜了日本队。

    “出手的一硬一软,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林榆廷在观看完比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明显,日本队在第四局临近结束时出手变软了,她们在前几局中那种利用强攻、拦网等手段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威胁的情景很少再能看见。而中国队,该扣的球敢扣,该拦的球敢拦,反倒是士气高涨。在两支队伍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心态的好与坏就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林榆廷认为,中国女排的实力很难在短期内实现质的提升,“其实,昨天输给意大利队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基本上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左右最终比赛结果的就是队伍心态的那一点点变化。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来说,应当尽量让自己免受消极心态的影响,就像今天对阵日本队这样,放开思想,敢出手,敢去拼。”

    目前世界女排各支队伍的实力强弱排序基本已定,“中国女排不要老是被成绩、名次的压力束缚了自己,如果放手一搏,打出自己的风格,无论最终结果怎样,都是成功。”林榆廷相信,如果中国女排能够放松心态去拼对手,即使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强队,也完全可以与对手争一争,至少不会让自己输得难看、让对手赢得轻松。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寻求新突破”
国足只靠信心难进十强赛
中国女排敢拼才会赢
美媒认为劳资谈判走向深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