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马赛马拉 野性与快乐同在

北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12 版)

    近距离拍摄狮子

    为我们唱歌的马赛女人

    草原上的马赛人

    角马在马赛马拉数量庞大

    肯尼亚,仿佛是非洲的动物园,是动物的乐土。

    当我们踏上马赛马拉的土地,在驱车赶往营地的路上,就开始为不断看到的动物惊叹,一车人不停地大呼小叫。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是一位马赛“毛兰”(马赛语,小伙子),他轻描淡写地说,这才刚刚开始,等你们见到“大”动物再尖叫吧,我保证等你们走的时候,见到斑马、长颈鹿,连头都不想回了。

    在马赛马拉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从日出到日落,不断追寻着各种动物的足迹。去寻找传说中的非洲“五大动物”:大象、犀牛、水牛、狮子和猎豹。

    清晨,是动物们活动最频繁的时间,我们6点出发,在马赛马拉草原上寻觅。眼尖的同伴忽然说,她看到狮子了。在一片灌木丛中,一只母狮子带着四只还在吃奶的小狮子。小狮子像猫咪一样可爱,导游说,有母狮子在,公狮子肯定在附近。

    果然,公狮子就在附近,还有其他好多只狮子。公狮子懒洋洋地卧在一边,几只小狮子在玩闹,一只母狮子在教小狮子从枯枝上跳下来——俨然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我们离最近的狮子不过3米,看着狮子们在我们的敞篷吉普车周围转来转去,腿有点儿哆嗦。当我用相机对焦到狮子的眼睛时,看到的是警觉和戒备的眼神,仿佛随时会扑过来。或许是我们大家的镜头都对焦在公狮子身上,它忽然半个身子探起来,张开大嘴,怒吼一声,一车人都被吓出冷汗。

    后来的几天,我们真的看到了卧在树上的金钱豹、跑得最快的猎豹、肥胖的河马、笨笨的大象、乖巧的长颈鹿,还有野牛、水牛、角马等动物,马赛马拉不愧是动物的乐园。看到角马,就想起每年7月的动物大迁徙,上百万只角马,从坦桑尼亚迁徙至马赛马拉。即便不是迁徙季节,我们还是看到了成群角马过河的壮观场面,可以想见迁徙季节,马赛马拉角马过河场面之宏大,一定相当震撼人心。

    在肯尼亚,吸引游客的除了动物,还有马赛人的部落文化。我们去的这个村落,其实就是一个大家族,全家30多口人共同住在这个村落里。泥土建造的传统马赛人“房屋”,十分窄小,门仅够一个人进出,没有窗户,里面一片漆黑。那样的环境,让我们感觉有些不能忍受。

    马赛人的生活十分简单,男人们出门去放牧,女人们做家务。马赛人视牛羊如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都是跟小牛小羊共住一室的。居住在保护区的马赛人,已经很少猎取野生动物了,但是如果他们的牛羊受到野生动物的伤害,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还击。

    在我看来,马赛人过着简单甚至简陋的生活,但他们十分快乐。全家大小给我们唱歌跳舞,还拿出传统手工艺品向我们推销,孩子们十分开心地吃着我们给的糖果。看到他们的笑容,能体会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

    看过电影《狮子王》的人都知道马赛人喜欢说的那句话:hakuna matata,意思是生活总要继续,不要太多担忧。看到马赛人的生活状态,我们或许可以更好地理解这句话。它是马赛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生活理念和态度,我们才会从马赛人的脸上看到发自内心的笑容。

边吃边逛北京城
马赛马拉 野性与快乐同在
谢诗航 当特别牛的登山队长
看到你的丑感到我的高贵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