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她是怎么被剩下的

实习生 陈竹 陈竹沁 张翠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4日   07 版)

    快要毕业的女研究生小怡是一名准“三高”女。在一所名牌大学读书的她,目前最大的奋斗目标就是30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家里急,自己也急,高中同学里面除了几个读研的,其余都嫁掉了。”

    小怡觉得,自己嫁不掉的原因归结起来,一是从小到大忙读书,天天面对书本,和人的交流少了;二是一直读文科专业,接触的男生“质和量都不过关”;三是读研以后,圈子越来越狭小,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少,找对象随之越来越难。“读研要静下心来做研究、写论文,渐渐变得沉默寡言,不会和人交流了,甚至好久没有和陌生人说过话。”

    “虽然现在是网络时代,沟通和联系变得很方便,但是网上的人很不靠谱。”为了主动寻找机会,小怡曾加入过一个“上海高校学生单身QQ群”,群里有七八十个单身的男女学生。刚一入群,就马上有男生找她聊天,对方直截了当地问她,身高多少?专业是什么?她如实回答后,对方竟然就没了回音。不久后,群里另一名男研究生联系她,聊了1个多小时后,就立马要求交换照片,不然就无法再继续聊下去。

    这让小怡感到很不愉快:“没想到现在的男生一开始就这么现实,连一点缓冲都没有。”在入群两天后,她就退出了。

    在小怡身边,像她一样找不到男朋友的女生大有人在。校园里的硕士生、博士生,也悄然成了“剩”的群体之一。

    在各大高校,光棍节当天,各种“冰雪日”、“单身派对”、“脱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复旦大学北区体育馆举行的一场“神棍节舞会”上,来参加的男女生人数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料,本来准备了100份号码牌,结果远远不够用。活动中,往往通过各种各样的“破冰”游戏、互动环节,来增加男生与女生的互动机会。

    有趣的是,不仅是女研究生,一名学工科的男生也叫苦不迭,在“光棍节”的晚上,他总共赶了三场舞会,目的很明确,希望能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他说,系里女生很少,平时除了科研,没有太多和其他女生交流的机会。他希望学校能多组织各系之间的联谊活动,单凭自己接触,概率太低了。

    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联络员宁静(化名)说,校园里高学历“剩女”比较多,与高校男女比例逐渐失调有关。在复旦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女生数量已经超越男生,在新闻、中文等一些文科院系尤为显著。

    女生数量的增加似已成为国内高校的主流现象。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工作报告总结指出,自1920年首次兼招女生起,2010年,该校女生人数首次超过男生,3127名新生中女生1662人,约占53.1%。就连以工科著称的清华大学,2010年招收的女生都有1159名,比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4.12%。

    “学校的女生比较多,男生却在找工作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因此,女生也往往比男生更努力,压力更大,这使得我们更无暇顾及恋爱。”小怡说,在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仍然存在性别歧视,尤其是文科专业更倾向于要男生。她作为名牌大学的硕士生,有时候竞争不过普通高校的本科生。面临毕业,她与她的“剩女”同学们仍在为求职奔忙,“至于嫁人的事,等工作以后再说吧。”她希望能够在工作和生活都稳定下来后,由朋友、同学、家长介绍知根知底的对象相亲。

    在上海婚博会上,老爸老妈们打出的征婚启事上,“500强外企工作”、“××大学硕士”、“海外留学”、“注册会计师”等是最常出现的字眼。他们发现,自己的女儿学历越高,收入越高,社会地位越高,反而越找不着对象。

    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王一江坦言,恋爱和结婚的成本太高,“工作太忙了,休产假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奢侈的。”

    相关文章:

    网络婚介公信力待提高

    女高男低偶难觅

    “脱光”——万人涌向沪郊小镇

“脱光”——万人涌向沪郊小镇
她是怎么被剩下的
网络婚介公信力待提高
女高男低
偶难觅
纪检人员陪同考生再度验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