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垄断:苍蝇要打老虎更要打

周俊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6日   02 版)

    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披露了对山东潍坊顺通医药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公司非法控制两种治疗高血压的普通药品的市场,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事实,并对这两家企业没收非法所得、处以合计超过700万元的罚款。这是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查监督司在今年7月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以后,执行的第一个反垄断案件,它预示着我国政府已经把反对市场垄断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垄断是市场的天敌,市场垄断的一个直接结果便是市场价格不再是各种竞争主体经过充分的博弈所产生,而是由垄断企业说了算,由此伤害消费者的利益。山东这两家企业的情况就是如此,它们通过对生产原料的控制,将原料价格从每公斤178元提到2600元,提价幅度近15倍。自然,消费者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国家执法部门此次扬起反垄断之剑,依法处罚两家垄断企业,不仅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也有利于让药品市场回归到正常轨道。

    从这起垄断案可以清楚地看出,目前对广大消费者形成严重困扰的“看病难”问题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市场的扭曲所造成。类似山东两家药企对一种药品原料的垄断,只是整个混乱的药品市场的冰山一角。而药品市场的混乱,又是我国市场经济并不健全的写照。

    此次受罚的山东两家药企,只是名不见经传的私营企业,它们只能操纵一种药品生产原料的价格,还无法对整个医药市场形成垄断。而在更多的行业,比如交通、能源、电信等领域,却已经被一些大型企业全方位垄断。而其危害也显而易见。比如,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目前位列全球第71位,不及美英日等国平均水平的1/10,但平均一兆每秒的介入费用,反而是这些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再比如,近段时间各地不断闹出“油荒”,媒体调查证实,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企业,借助其对石油市场的垄断,一方面低价收购原油,一方面减少成品油供应。

    此次,发改委选择山东两家药企作为其反垄断的“第一枪”,自有其标本意义。但是,相比于那些背靠行政庇护这棵“大树”的某些大企业,这两家私企只是垄断的“苍蝇”。如果反垄断以“苍蝇”为目标,而听任“老虎”继续独占市场,消费者就只能继续承受垄断之苦。

    令人遗憾的是,2008年实施的《反垄断法》,却绕过了由政府行政所产生的垄断这个要害问题,因此在面对一些企业的垄断行为时,总是显得趑趄不前,只能以并无法律约束手段的约谈等形式来表达态度。前不久,央视报道发改委正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央企涉嫌垄断进行调查,并有可能开出巨额罚单,却遭到了这两家企业的激烈反驳。可见,要触动行政庇护下的市场垄断,是何等艰难。

反垄断:苍蝇要打老虎更要打
那些被“狼爸”有意遮掩的爱
媒体PK好处多多
提升官德,民考宜重于官训
“天气”是个最憋屈的孩子
“输配分开”才能从源头上缓解电荒
制止年底突击花钱是个专业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