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专业要求变更 性别要求消失

人社局改了环保局上报的职位要求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3日   07 版)

    “按照我们环保局的要求来讲,我们申报的时候是要男性。”长治市环保局副局长悦元生说。11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关于“宋江明求职验血”一事的后续报道,其间悦元生表示,今年长治市环保局在递交招录计划时,明确要求招录两名男性考生。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见到了这份名为“2011年度录用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计划”的表格。

    表格的左上方,盖有“山西省长治市环境保护局”的“人事专用章”。表格的内容显示,今年长治市环保局计划录用两名科员。其中,“科员1”的要求是本市户籍、年龄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专业要求为“环境科学(环境治理、环境评价)”,其他要求为“男性”。

    表格显示,宋江明所报考的“科员2”职位同样要求“男性”,专业要求是“法学(环境资源法)”。

    但在长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长治市人社局)向记者提供的“长治市行政机关2011年考录公务员(含参照管理)职位表”上,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这一职位的专业要求是“环境资源法及相关专业”,其他要求一项是空白的。

    此前曾递补宋江明的总成绩第二名考生贾美玉毕业于陕西的一所高校,其所学专业为“环境资源科学”。

    “我报考的岗位有严格的专业限制,但是公示录用的却是一名专业不符的考生,长治市人事局(原文如此,应为人社局——记者注)对身体符合的我说‘不’,对专业不符的考生说‘行’,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宋江明此前在发帖时曾指出这一问题。

    根据《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附件中一份名叫《公务员录用专业设置分类指导目录》的材料,贾美玉所学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属于第35类——“环境科学类”,而宋江明所学的“环境资源法”专业属于第10类——“法律类”。

    11月8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曾致电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咨询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这一职位的专业要求。

    “这个我们是请示过省(人社)厅的。我们设置的这个专业是‘环境资源法及相关专业’。省厅让我们加上‘相关专业’,我们考录领导小组也研究过这个情况。宋江明的这个专业肯定没有问题,他学的就是环境资源法;第二名(贾美玉)学的是环境资源科学,我们认为是相关专业,是按相关专业对待的。”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这样答复。

    “环境法的专业大类别属于法学类,而环境资源科学属于工科,这怎么解释?”记者追问。

    对方答复:“宋江明也向我们反映过这个情况。这个情况我们也请示过省厅。如果按宋江明的说法,环境资源法如果属于法学的话,我学民法也属于法学,你说和这个环境资源法相不相关呢?法学的范畴很大,有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各种法。如果说环保局招的是学环境资源法的,但我学的是民法,那你说这属不属于相关?如果都(像宋江明)这么认为的话,那这个环境资源法就没有任何相关的专业了。”

    “他这个环境资源法和环境资源科学,经领导小组认定以后,还请示过省厅,属于相关专业,我们就按相关专业对待了。”他补充道。

    除了专业要求被更改外,长治市环保局对招考职位的性别要求也在最后的职位表中“不见了”。

    “我们环保局人事科和人社局也交涉过,我们上报的是男性。因为我们环保局这个工作性质,要求进行野外作业,进行野外的检测,野外一些大型工厂的检查,所以男性比较适合。”悦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或许是因为性别不符的原因,递补考生贾美玉在今年国庆长假后前往长治市环保局报到时,环保局并未接收。记者从悦元生处了解到,贾美玉后来也没有去环保局上过班。

    其后,因为宋江明体检遭遇“被贫血”的事件被媒体报道,长治市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长治市环保局也暂停了今年新考取公务员的接收工作。

    悦元生告诉记者,作为接收单位,长治市环保局事先并不知道报考考生的相关信息,宋江明和贾美玉之前也没来过环保局。

    对于网上一些网友担心的宋江明入职后会不会被“穿小鞋”的问题,悦元生非常肯定地表示:“不会的。”

    “我们会根据宋江明所学的专业,为他提供宽松、良好、有利于他工作的环境。”悦元生说,希望宋江明被录用后,能发挥专业特长,为长治市的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王鑫昕  实习生刘婧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报山西长治11月22日电

 

    相关文章

    和平医院回应宋江明“被贫血”事件

    曾有类似遭遇者施欣:我没有宋江明幸运

    长治公务员考录违规调查迫近真相

    体检表上的报考职位或成漏洞

    长治纠正公务员违规考录

    宋江明求职验血记

和平医院回应宋江明“被贫血”事件
人社局改了环保局上报的职位要求
我没有宋江明幸运
玉龙股份:管通四海神州的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