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SNS到微博 从互联网技术到企业社会责任

百名校媒主编新媒体训练营集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4日   02 版)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蔡华丽  实习生刘玥)“校园媒体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如果不能好好利用新媒体提升传播力,我们只会离读者越来越远。”今天上午,安徽大学团学新闻中心负责人董月阳同学在她的个人微博上写道。在一片道别声中,她离开了为期两天半的“校媒主编新媒体训练营”。

    在刚刚过去的两天半里,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102名校园媒体主编齐聚北京,参加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百度公司联合举办的“校媒主编新媒体训练营”。围绕“校园媒体如何借助新媒体提升自身传播力”这一主题,主办方邀请了深受大学生喜欢的互联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百度搜索、贴吧等产品负责人,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的内容运营负责人,人人网联合创始人,来担任授课老师。

    活动期间,校园媒体主编还深入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公司内部,通过参观、采访,感受新媒体创新氛围和国内前沿的互联网技术。

    今年以来,围绕“提升校媒传播力”,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卫康公益、百度、腾讯等合作伙伴支持下,举办了系列校媒主编训练营,聘请传媒一线人员作为授课教师,采取实战训练方式,分别从新闻采写、传媒运营以及新媒体角度,帮助高校媒体提升传播力。

    从9月至今,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还组织全国近千家会员媒体,邀请高校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共同入驻微博校园(t.cyol.com),共建高校微博传播矩阵。截至目前,近5000家各类学生社团已经开通了微博校园账号。在这里,他们招募新人、发起活动、争取社团活动资源。

    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离任的消息,第一时间从校园媒体《青年人大》的微博账号发出。几小时后,教育部官方网站才发布这一消息。《青年人大》的微博管理团队还创建了一个“我们的纪宝宝”微博话题,引来很多同学及校友的热情参与,共同怀念这位执掌中国人民大学11年的老校长。

    中山大学团委主办的《中大青年》,也在最近一年里尝到了新媒体的甜头。《中大青年》一个月出版一期,单纯的纸质印刷已经无法满足同学们的阅读需求。2010年起,他们专门组建了新媒体部,负责在人人网和各大微博平台推送《中大青年》新闻资讯,并派专人维护。目前,《中大青年》的微博粉丝已经超过1万人,其中多数为本校同学,也有校友。因为粉丝量大、内容受关注度高,校内的许多社团举办活动前,都会“租用”《中大青年》的官方账号。现在,他们拥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设有“粤动你心”、“直通港澳台”、“当年今日”、“国内新闻”等20多个栏目,日均30条原创微博24小时滚动发布,还对闾丘露薇、蔡康永等名人讲座进行了“微直播”。

    “这次专门的新媒体培训,让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新媒体的力量,以及校园媒体的责任。”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的黄上国同学说,他们将主动联合学校有关部门、社团的微博账号,共同打造武大微博传播矩阵,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优质、即时的校园新闻资讯服务。

刘恒亮:跟时间赛跑的生命卫士
百名校媒主编新媒体训练营集训
辽宁:县以上团组织全部开通微博
天津启动共青团服务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
北京大学生村官再就业率连续三年逾92%
杭州:千余卖家淘宝总部抗议
胡锦涛就发展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提出5点建议
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意见”
切实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
兵味十足的“眼镜硕士”
衢州“最美老师”救下学生一家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