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核心价值观是世界各国军队共有的价值准则

公方彬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25日   10 版)

    通过这次中外军官围绕军人核心价值观展开的研讨交流,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核心价值观原本就是一个世界各国军队共同关注的命题,并且普遍存在于各国军队的思想和精神建设之中。

    为什么各国军队都重视对军人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当官兵确立和坚守了核心价值观后会对提升部队战斗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中国军队与外军在军人核心价值观上有何异同?认识和回答这些问题,对于我军深入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很有益处。

    世界各国军队之所以都重视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由军队这个集团的天职和属性决定的。就根本而言,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武装集团,要避免蜕变为利益诉求超越国家和人民的军阀,就必须确立价值坐标和行为规范,即融入血脉、渗入骨髓、直接引领官兵价值追求的核心价值观。

    同时可以肯定的是,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是任何战争形态下赢得胜利的关键因素,而要将人的所有力量激发出来,就需要核心价值观。

    在看到共性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差异,不同国家的军队,其核心价值观在表现形式、重点与特质等方面有所不同。比如,西方国家军队的核心价值观更突出的是其职业属性,重心在战斗精神的激发、战斗力的提升,因此并不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唯一性,只要符合国家政治制度的要求,有利于军队履行其职责,三军都可以拥有自己独立的核心价值观。

    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为夺取政权建立起来的军队,尤其是政治体制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内在本质规定性上坚持的又是党、国家、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政治上、思想上的统一性,决定了中国军队的核心价值观只能是一个,而不允许各军兵种再产生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之外的表述。换言之,军兵种可以产生反映文化传统与个性特征的战斗精神,而不能产生独立的核心价值观。

    “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军人核心价值观前,中国军人有没有核心价值观?”“如果把对党的忠诚改为对国家的忠诚是否可以?”在交流现场,中外军人问答不断。

    笔者认为,正是这些疑问与回答,说明了将中国军队的核心价值介绍给世界各国军队的必要性。他们对此的关切也让我们认识到,向世界传播我军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军事文化,是提升我军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而怎样让传播方式更加多样化,则应该是我们要着重研究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核心价值观并非中国军队独有
核心价值观是世界各国军队共有的价值准则
新颖动员手段调动大学生入伍热情
24位老人同谢一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