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1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巡礼

和为生 行为态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巡礼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07日   07 版)

    作为培养高素质、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究竟要构建和培育何种特色的校园文化?构建和培育学校文化的载体、抓手又在哪里?近年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以创新的思维,积极营造和谐氛围,搭建文化建设载体,在全力打造校园生态文化品牌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弘扬学校精神 唱响校园生态文化主旋律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始建于1953年,2002年升格为普通高职院校,2010年被确立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1年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2011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称号。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紧密围绕“生态校园、绿色学府”的主题展开,为学校的持续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学校坚持“和为生、行为态”的校园文化建设特色理论,通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以优美的生态文化建设为载体,使学校成为具有浓厚学习氛围、深厚人文意蕴、鲜明创新风气、幽雅物质环境和一流文化品位的“独具生态特色”的和谐校园。

    营造和谐环境 构筑生态文化建设载体

    校园文化特别是生态文化建设离不开必要的物质载体的支撑。学校始终坚持“环境育人”的理念,通过合理的校园规划布局,打造宏伟大气的建筑设施和独具特色的绿化景观等,实施“载体建设”工程,构建“生态校园、绿色学府”,为校园文化建设构筑支撑点。

    校园规划布局合理,凸显“生态”概念。一是以“绿色校园”为理念,重点做好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核心区域“一门一广场”、“一山一廊”、“一园一湖”以及主要楼栋的空间文化布局,进而形成园林景观、文化特色、产学结合三大板块基本架构。二是注重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抓好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和净化工作,创建园林式、生态型校园,为师生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

    基础设施完善,生态教育功能强。学校现有教学楼、文化中心、图书馆等各类建筑设施数十座,建筑面积达22.6万平方米,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捷的场所。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建有江西省高职院校中规模最大的生态科教馆,收藏了包括丹顶鹤、东北虎等在内的各类动植物标本1万余份;耗资5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280平方米的生态文化展馆,运用图片、文字、活字、模型等形式多视角展示生态文化。

    绿化景观独具特色,彰显生态文化。学校从2006年至今投入资金1000万元,引进银杏等珍稀树种100多种,现校园有各类树种122科,形成桂花群落等5个植物群落,植被覆盖率达70%,为生态文化的营造奠定了基础。

    学校还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一批观赏、科学、文化价值高的绿化景观,包括在学生宿舍、教学楼楼宇间安置生态画,在主干道相关树下设置植物造型景观,在大门广场设置叶形艺术灯箱,在校园绿化带设立警示牌,在校园里设置“纪念树种植区”等等。

    此外,在经费投入的强力保障下,学校还相继创建了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网、手机报、短信平台、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平台,更加拓展了生态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

    开展经典活动 重点打造生态文化

    生态文化是人类从古到今认识和探索自然界的高级形式体现。学校在构建生态文明校园,建设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过程中重点营造生态文化。学校的生态文化建设包括生态知识教养、生态伦理教养、生态审美教养等,着力帮助师生形成健全的生态思维,养成天人合一的生态观。

    一是在全校师生中开设“生态必修课”,要求师生都要必修《现代林业概论》等林业类课程,帮助师生在日常学习中丰富生态知识、增强生态素养,感受和丰富生态文化。

    二是成立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中心、森林文化研究中心、绿色协会等公益组织,师生在课余时间参与其中,在教科研及实践活动中,深化对生态文明的认识。

    三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借助“地球日”、“环保日”等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活动,通过生态文化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活动、手抄报、图片展、板报等形式,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宣传弘扬生态文化。

    四是借助校园内的树木园、生态科教馆、生态文化馆等现有资源,组织师生分批次进行参观;同时,鼓励师生种植班级树、同学树、友情树、入学树、毕业树、家庭树等,提高他们的生态审美素养,营造生态文明的审美文化。

    特色校园文化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特色文化帮助高职生转变了心态。在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影响下,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入学时的不自信乃至自卑的心理得到彻底改变,自尊和信心被唤醒,激情、潜能和创造力得到激发,学生们在学习、创业以及创新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近3年在国际、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100余项。毕业生深受企业和社会的欢迎,就业率近3年来一直位列江西高校前茅。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如今,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正不断拓展以生态文化为主体和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内涵建设,朝着成为一所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职院校的目标努力迈进!

    (李心婳  范玲俐  沈林)

异地高考等待破冰
异地高考的门槛设在哪儿
青海首先试水异地高考
和为生 行为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