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坚持公益第一 促进城乡和谐

莆田“流动青少年宫”农村送关爱

本报记者 郑齐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0日   02 版)

    “一、二、三、四……”福建省莆田市青少年宫舞蹈老师王蘋,正带着20名农村中学生,进行舞蹈培训课的热身运动。  

    12月9日,莆田市“流动青少年宫”来到该市仙游县盖尾中学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包括王蘋在内的12名市青少年宫老师,为该校600名学生开展了分班培训。 

    “流动青少年宫”进基层活动是共青团莆田市委联合莆田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于去年4月启动的,由莆田市青少年宫承办并提供师资力量、经费支持、项目对接和结对帮扶。目前,活动进入系统实施阶段,并已开展了中小学生科普知识、艺术教育、文化交流以及心理咨询等活动。

    “青少年宫不能只注重对学生的培训。”团莆田市委书记蔡晃表示,“流动青少年宫”进基层活动,把城市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带到农村、社区,既能让孩子更多地感受到团组织对他们的关爱,又推动了青少年宫更好地向公益性的方向发展。

    今年,莆田市被确定为福建省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市。蔡晃表示,“流动青少年宫”进基层活动,使尚未建立青少年宫的地区和条件相对薄弱的中小学校,同样享受到青少年宫校外教育的优质资源,切实营造了城乡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坚持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莆田市青少年宫主任郭丽花告诉记者,青少年宫一方面面向社会贫困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免费开放和培训,另一方面向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特长生收取培训成本费,来开展“流动青少年宫”进基层、冬夏令营等活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真正体现公益性”。

    目前,该市青少年宫共有15名专职老师,每年为超过7000人次的学生开设吉他、笛子、二胡以及舞蹈等培训科目。尽管人力有限,青少年宫对老师,尤其是对“流动青少年宫”活动中参教老师的上课质量,做了严格的考核。

    郭丽花说,每周六晚,青少年宫都会开公开课,每名参教老师轮流上台讲课,台下老师和家长及时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这一活动已坚持开展了两年,郭丽花说,“因为每一位老师都是青少年宫的名片。”

    今天在盖尾中学45分钟的培训时间里,12名老师为600名兴趣班学生开设了合唱、吉他、素描、跆拳道等培训科目。市青少年宫还向盖尾中学捐赠了两万元活动资金,赠送了价值3000元的工具书等。学生们现场参与十分踊跃。活动结束后,在向他们发放的问卷调查里,一名学生写道:“希望老师们常来我们学校。”

    除了不定期地举办“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外,莆田市“流动青少年宫”还每隔一周,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达76%的新溪小学等两所学校为固定服务对象,开展一个半小时的培训活动。截至目前,莆田市“流动青少年宫”共服务青少年5429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772人、贫困生108人、留守孩子572人、残障儿童175人,还向基层学校送去价值8000元的音响一套、设备活动金4万元,以及价值近万元的学习用品等。

    蔡晃表示,为了总结活动经验,把活动办得更好,推动城乡一体化,团莆田市委非常重视对走访基层的回访调查。调查发现,在培训的45~90分钟里,老师有时只能完成相关科目的普及,难以深入系统地开展培训。为此,莆田市青少年宫决定开设“网络流动青少年宫”,把在城里开设的各类培训视频,陆续系统地发到网上。网站有望在年内开放,供家长和学生下载学习。

    “下一步,我们要把优质资源更多地放在基础较薄弱的农村地区。”蔡晃说,“努力让农村孩子真正感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温暖,真正享受到城乡和谐发展的成果。”

唐丽:黑暗中奉献社会二十载
上海市学联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举行
“同创和谐颂中华”巡回展开幕
山西网格化排查火灾隐患
江苏用信息化手段清剿火患
昆明拆除两千块违规户外广告牌
长春有个“铲铲队”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51名新院士承诺自律
莆田“流动青少年宫”农村送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