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校车正在整治 丰县再现悲剧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4日   04 版)

    12月12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一辆核载52人的校车接送47名首羡镇中心小学学生回家,约17时45分许,该车行至张后屯村附近时,因躲避一辆人力三轮车发生侧翻,滑入路边水沟,当时车上尚有29名学生。截至13日中午,事故已造成15名学生死亡,尚有8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目前,当事司机已被当地警方拘留。

    惨祸发生

    12月12日晚6时左右,苏北平原的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宋圣彦已经做好了晚饭,等着孙女宋丹丹放学回家吃晚饭。 

    按照往常,这个时候,孙女已经欢跳着回到了家。也许孩子去同学家玩了,宋圣彦这样想着,也没太在意。 

    突然,宋丹丹的同学宋文静的母亲神色慌张地跑进院子,看见宋圣彦就大声问道:“丹丹回家没有?”“没呢。”宋圣彦有种不祥的预感。“那你赶紧去张后屯那边去看看,出了车祸了。”同学母亲的一句话,让宋圣彦心一下子紧了。他看了一下手表,18时3分。 

    宋丹丹家住徐州丰县首羡镇宋庄村。从2010年三年级开始,原先的学校沙河店小学撤销了,9岁的宋丹丹要到镇中心小学上课。虽然路途远了点,但毕竟是中心小学,宋丹丹还是很愿意走路去上课。不过,冬天来了,越来越寒冷了,宋圣彦担心孩子受凉,就每个月花费120元,让孩子坐车去上学。 

    丰县警方称,全县接送学生的车辆都是个人购买,跟学生家长签订接送协议,由学校负责对这些车辆进行监管。 

    首羡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宋子衿(化名)说,班车一直是挤满了学生。自甘肃校车事件发生后,丰县整治过校车超载。宋子衿的父亲回忆,在大约从12月初起,班车停了一周时间,12月9日才重新接送学生。“这样的整治就是走过场嘛。”他说。

    12日下午4点半放学后,宋丹丹直到5点多才坐上第二趟班车。同车的宋子衿说,汽车的门上印着核载52人,但当时车子里坐满了人。“3个座位的坐了4人,两个座位的坐了3人,我当时和很多同学是站在过道里的。” 

    宋子衿说,一直以来,每次坐车,都有人没有座位,站在过道里。

    17点30分左右,汽车在孔庄停了一下。与宋丹丹同车的宋子衿和张一凡(化名)都肯定地说:“当时从车上下去了两个同学。”之后,汽车从南向北行驶在一条机耕路上。17点50分左右,距离张后屯村伟杰食品厂大约50米的地方,突然侧翻进路旁一条约两米宽的沟。丰县县委宣传部称,当时该车因避让一辆人力三轮车,发生侧翻,滑入路边泥潭。 

    宋圣彦说,他赶到现场时,只剩下4个孩子,他们躺在蒜苗地里,都“睡着”了。

    “我找到俺丹丹时,孩子浑身湿透,身体冰凉,已经没有了知觉。”宋圣彦说,他使劲地把孩子贴在自己身上,一边用身体的热量来温暖孩子,一边大声喊着孩子的名字,希望能够唤醒。很快救护车就来了,4个孩子被运走,直到13日晚上,他再也没有见到孩子。

    13日下午,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这是一条泥土铺成的机耕路,路宽约2米左右,远处农田里围观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平时也就是用来跑一跑拖拉机。道路一侧已经因为车辆侧翻,路基下塌,齐人高的芦苇被压在了沟底,沟里的水浑浊不堪,一顶蓝色的绒线帽漂浮在水面上,特别显眼。在沟的另一侧,是被踏平的蒜苗地,田坎也已部分坍塌。 

    第一个救人的村民张顺利说,他当天傍晚听到这边有人大叫救命,就和父亲、弟弟都赶过来了。深冬的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只见一辆黄色中巴校车半身淹没在沟里,“淹了1米多,我跳进车里把小孩从天窗托出来,身上的线衣都没脱。”张顺利说,以前校车从来不走这里,因为修路,才从这里转过来送孩子。 

    被救出来的孩子,能走的就自行回家了,而呛水严重、不能动的孩子都被一溜放在了蒜苗地里,“一排有16个小孩儿躺着。”一位参与抢救的村民说,等着救护车的救援。

    附近一家工厂的工人也赶到了现场抢救孩子,让衣服湿透的孩子们把衣服拿到工厂的烘干机里,烘干衣服再回家。 

    被救出来的张一凡,一整天都沉浸在后怕当中。这个只有7岁的孩子,今年刚刚上一年级。

    当天他们坐的是第二趟车,第一趟车因为人太多,他上去后又被赶了下来。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车翻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倒在了车里,突然漫上来的水,连呛了我好几口。当时突然有人在后面推了一把,我这才能站起来,从车顶的天窗爬出来。”

    宋子衿回忆说,因为人多,车子天窗一直打开着,正是这个打开的天窗,救了好多人的命。她当时也是从天窗里爬出来的。 

    在张一凡家的院子里,昨晚穿的衣裤已被母亲洗干净了,而书包里被打湿的书,也一字晾开。墙上挂着的是张一凡的书包,污泥已经很难洗净。 

    去了学校的宋子衿则被学校告知,不能随便说话。“但我们也不能说瞎话。”宋子衿的爷爷说。 

    丰县副县长:该事故为校车司机单方面负责的交通事故

    12月13日上午8点30分,在丰县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调查,事故车辆苏CR1836为少林牌SLG6型客车,登记时间为2011年2月,车主为洪旭,家住丰县首羡镇首羡庄53号,车辆登记用途为小学生校车。据公安交警部门现场勘查,因该车侧翻于路边水深约60厘米的水沟内,车厢内进水,致使部分被挤压在下层的学生溺水、窒息。这个新闻发布会只持续了短短的17分钟。

    13日16时30分,丰县人民政府召开了当天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发布会上,丰县副县长张斌介绍,12日下午,一辆核载52人的接送学生车辆接送47名首羡镇中心小学学生回家,途中因躲避人力三轮车发生侧翻,滑入路边水沟,致使15名学生因溺水、窒息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受伤的8名学生均已全部被送至徐医附院及市中心医院救治,其中1人伤情较重。

    徐医附院副院长尹忠诚向记者介绍,该医院目前收治学生5名,年龄范围为6到12岁,3名男孩和两名女孩。因学生有溺水症状,其中4名在入院时伴有吸入性肺炎、呼吸困难,1名学生伴有蛛网膜下腔出血,目前有两名在ICU抢救。 

    收治另外3名受伤学生的徐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袁庆密介绍,该医院收留了目前8位学生中最危重一名,是一名8岁的女孩,在丰县医院抢救时曾出现呼吸骤停,现正在重症ICU抢救。由于溺水,症状是吸入性肺炎、多脏器衰竭,缺氧性脑病、肺水肿,病情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期。另外两位男孩虽然伤情较轻,考虑到安全,目前也在ICU抢救。 

    丰县教育局局长介绍,事故车辆不是学校购买车辆,为车主与学生家长直接协议用车,“通过正常年检、审核,也有保险,符合接送标准。事发时,由于不是学校车辆,车上没有教师陪同”,事故发生后,首羡小学“秩序正常。” 

    该县教育局局长介绍,全县目前有中小学生13万名,小学110所,初中26所,高中8所,接送学生车辆主要有大客车、几位家长包租的面包车以及私家接送车,对于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的目前全县需要接送学生人数,该局长称,“需接送人数不是固定的。” 

    丰县副县长张斌介绍,目前车辆已全部停运、排查安全隐患;该事故为校车司机单方面负责的交通事故,目前司机已经被刑拘;“善后赔偿方案还在研究制定中。”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立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事司机是车主洪旭本人,车辆登记用途为小学生校车,但按照规定,校车需要办理专用手续才能运营,当事车辆因“未备案”曾被停运。

    据介绍,该车上报给公安部门审批的是A1驾驶证,可以驾驶校车,而经车主洪旭交代,这辆车原本由他的驾驶员驾驶,但因其家里有事,洪旭于事发当天临时驾驶该车,而洪旭持有的是B2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

    有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出,校车车型与价格、实际荷载人数是否与公布数字有出入,以及大巴发生侧滑的具体原因等相关问题,张斌回应:“目前情况还在调查之中。”  

    13日晚21时,记者在徐医附院5楼16层病房外见到了受伤学生的亲属宋新峰。他的两个侄女——8岁的宋婉莹和6岁的宋梦莹都在12日的事故中受伤。“大侄女肋骨疼,医生说不要紧;小侄女在5楼的重症监护室,医生说没有服装不让进去,现在也没有看见孩子。”宋新峰说到这里,眼眶红了。

    宋新峰介绍,两个女孩的父母在包头做生意,平时与爷爷奶奶一起住,姐姐上三年级,妹妹上一年级。因为家里离学校有11里路,原先是爷爷开摩托车接送姐姐上学,但有一回开车撞了树,后来就不送了。经附近村民介绍,以一个人一学期650元的价格,与这家大巴车主达成了非正式接送协议。 

    宋新峰说,早上7点左右,孩子们到村头集合等接送车,晚上5点左右,接送车再把孩子送回家。宋新峰介绍,在村里,外出打工的现象很普遍,大部分留守儿童都是爷爷奶奶带着。 

    “小孩父母已经把在包头的车卖了,现在正赶回来。家里两个孩子都出事了,还能有什么心思在外面呢?”这位44岁的中年汉子说着说着,便大哭了起来。

    本报江苏丰县12月13日电

    相关文章:

    一所70年老校的撤并之路

    校车立法不能回避“谁掏钱”

    跳出校车去开拓更大的安全空间

校车正在整治 丰县再现悲剧
一所70年老校的撤并之路
中锋稀缺让NBA球队不惜重金
请得起大牌,我就是大牌?
侯逸凡挑战盲棋感觉新鲜
官方今日就上官鹏飞事件表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