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入世谈判汽车专业谈判代表徐秉金: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开放程度超过外国人想象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9 版)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放程度超出了国人和外国人的想象。今天世贸组织总干事说了一句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做出的成果已经超出了原来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和经济体的承诺,中国的开放程度可以在世贸组织受到表扬,因此打了一个A+。” 在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入世谈判汽车专业谈判代表徐秉金表示,在改革开放这么大力度的情况下,中国怎么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结合实际,使企业和市场进一步发展是关键。如果就规则谈规则没什么大的意义。

    “我听到过一些投诉,现在跨国公司在中国享受的特权太大了,有的做法已经超出世贸组织所允许的范围,涉及垄断,涉及关连交易,涉及规则制定原则,涉及一些霸王条款等等,我们的经销商也有很多困难,他们有些话不敢讲。”徐秉金表示,中国市场开放不是让跨国公司在这里当老大,中国的市场还是中国人说了算。所以不管是谁,都要在公平竞争上进行合理交易。

    “我们既要为跨国公司服务,同时也要对消费者负责。大家要共赢就必须遵守一个规矩。”他透露,最近,世贸组织产业工作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要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对跨国汽车公司做一个贸易合规性调查。“我们的调查要采取问卷的方式,要保护大家。希望跨国公司如实填写资料。这对我们规范市场是有好处的。”

    徐秉金表示,凡是规则和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所有发达国家没有一个会想到规则,他们想到的都是利益。因此,在处理整个经济贸易纠纷和大的问题时,他们一般都是采用双重标准。利益和规则发生矛盾的时候,他们就采取单边行动。

    “不能把世贸组织看成是万能的,世贸组织主张的自由贸易原则,没有一个国家能真正达成。巴西和墨西哥都提出中国不要太靠前了,我们当一个好孩子,把他们原来不错的好孩子都变成坏孩子了。因为我们提高了,他们也要往前走。所以,我们不一定要当个好学生。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世贸规则来保护我们的市场。”

92支团队绘制实践构想
Firstcar营销策划方案征集结束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开放程度超过外国人想象
坚守高端 瑞麒G3能否冲破品牌樊篱
百公里油耗低于4.5升 斯柯达创造新纪录
抛出“乾”计划 东风自主品牌冲击300万辆
谁是威胁校车安全的直接杀手
上海大众VW品牌11月零售破9万 累计销量超去年
整体放缓进口车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