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坚守高端 瑞麒G3能否冲破品牌樊篱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9 版)

    “无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多少挫折,奇瑞做高端品牌的战略从来都没有放弃。”在瑞麒G3上市会后,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如此表示。

    自3年前瑞麒品牌诞生之日起,这个奇瑞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就经历了诸多非议。在这个营销概念胜过口碑相传的时代,多数厂家都热衷于“速成法”,一直以来坚守技术和品质战略的奇瑞,自然没有抢得多少“人气”,但这并不能阻挡奇瑞向高端走的决心。马德骥希望,瑞麒G3的上市,可以证明高定位、高品质、高性能、高技术,并不代表高价位。

    6.98万元~8.68万元,这个价位可以轻松挑战所有合资及自主品牌的A级车。有人说这是奇瑞成本控制及诚实经营战略的体现,也有人说奇瑞希望瑞麒G3以超值战略冲破品牌樊篱,胜负在此一搏。当自主品牌车企在今年集体进入低迷期时,奇瑞却发誓要打破自主品牌的高端宿命。

    瑞麒G3继承了瑞麒车系原有的家族特色,车身线条、设计元素等都与G5、G6有着较高的相似性,整体上更符合家用轿车的外观形象。该车长宽高为4610×1760×1478mm,轴距为2610mm,属于标准的A+级车尺寸。

    瑞麒G3配备1.6DVV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93kw/6150rpm,最大扭矩为160N·m/3900rpm。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能够保证车辆在高速弯道的尾部支撑性和舒适性。

    马德骥说,奇瑞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廉价汽车的层面,企业只有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才能有发展,所以奇瑞做高端产品的思路不会改变。

    “但是,创造一个品牌是很艰难的事。因为这里不仅涉及产品,还与消费者的固有观念有关。改变消费者的观念,让他们接受你的品牌,同样是一件艰难的事。”马德骥说,这需要企业在设计、制造、品质和服务上下很大的工夫。

    “瑞麒G3上市推迟了8个月,是因为质保部门不放行,为了让产品尽善尽美,拖到现在才正式上市。”马德骥说,目前奇瑞并没有把瑞麒的销量放在第一位,现在最重要的事,是把产品做好,追求效率,追求品质,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树立品牌形象。“未来的两三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将推陈出新,新车会有巨大的改进。”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步入品牌时代,自主品牌也进入了生死关头。品牌,一直是自主车企迈向高端的最大障碍。从瑞麒G3的上市,可以看出其价格与产品档次并不匹配,瑞麒也尚未形成更高的溢价能力。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实现高溢价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没有长期的口碑积淀和从始至终的品质保证,是很难获得消费者信任的。

    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沈浩杰说,奇瑞战略转型前研发项目有130多个,现在不到30个,缩减了四分之三。“现在我们研发一款车型,用的人是原来的3~4倍,花的时间是原来的两倍多,不是我们变蠢了,而是要求更高了。”

    瑞麒G3就是这样一款高标准、严要求的车型,其目标用户是30~45岁的成熟人士,他们偏爱汽车文化,注重汽车品质和性能,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品位。奇瑞希望通过这批汽车市场上的主流消费者,将瑞麒品牌的优秀实力放大化,其年销量目标为3.5万~5万辆。

    马德骥说,作为汽车企业,能保证汽车经销商的利润,可能比品牌知名度更重要。“没有渠道,就谈不上品牌,所以奇瑞公司近几年来一直把代理商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现阶段,我们会根据销售网络的现状,不同情况不同对策,如果渠道内的营业利润比较有限的话,会考虑进行渠道整合。”

    “对于瑞麒品牌而言,销量并不是放在第一位的。作为自主品牌,能够真正让消费者认可,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未来两年要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92支团队绘制实践构想
Firstcar营销策划方案征集结束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开放程度超过外国人想象
坚守高端 瑞麒G3能否冲破品牌樊篱
百公里油耗低于4.5升 斯柯达创造新纪录
抛出“乾”计划 东风自主品牌冲击300万辆
谁是威胁校车安全的直接杀手
上海大众VW品牌11月零售破9万 累计销量超去年
整体放缓进口车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