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抛出“乾”计划 东风自主品牌冲击300万辆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9 版)

    风神A60成为东风2011年度下线的第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

    “时间到了,厚积薄发是必然的。”近日,东风自主品牌年度百万辆汽车下线仪式暨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在东风乘用车厂区举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今年已经实现自主品牌年产销100万辆,并将在5年内冲击300万辆。

    据介绍,东风自主年产销100万辆的业绩分别来自军车、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各个领域,来自各主流细分市场,形成了“宽领域”的100万辆。业内人士认为,这100万辆包含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体系,形成低端自主到高端自主的梯度推进,是健康的、全面稳健的产品结构和增长模式。

    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是东风2012年~2016年自主品牌的中期事业计划。“乾”出自《易经》,寓意东风做强自主。“乾”字的三横表示: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达到300万辆;实现“三个东风”愿景(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

    该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东风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乘用车将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主要从三条战线推进:第一条战线,是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事业。第二条战线,是以东风裕隆为主体,发展大中华品牌。第三条战线,是各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

    朱福寿说:“提出300万辆的目标,并不意味着我们这一届班子在经营理念上、经营思路上对过去有所改变,我们仍然坚持做强做优。300万辆,对于东风而言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在乘用车这一块,我们的起步比较晚是事实,但未来产品已经规划了将近20款,凭借前5年已经积累的经验,这个目标并不难达到。”

    据介绍,东风在未来5年将投资300亿元以上发展自主事业,并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使公司科技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3%以上。

    朱福寿表示,在后合资时代,中国的自主品牌到底怎么走,面临着很多模式。东风公司最开始是加大国产化,消化和吸收跨国公司的一些技术,在这个基础上开始自主品牌的研发,同时在合资公司逐步形成合资自主品牌。“在合资公司,我们也要做东风的自主品牌,也就是未来要挂双飞燕的LOGO,围绕这个模式,我们已经与一些合作伙伴做了战略性决策。”

    在国际化战略方面,东风决定未来5年内,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10%。朱福寿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融合到一起。就乘用车而言,国内市场国际化;就商用车而言,未来几年有可能出现国际市场国内化的趋势。这是整体形势,不以我们企业的意志为转移。”

    他说:“东风要走向国际,成为在全球汽车集团里有影响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经过这5年的发展,东风在全行业里的出口排第五位,与第四位差几千台,但这与我们的实力不相符。”

    朱福寿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4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汽车需求的强烈增长和政策面上的环境、交通、能源存在着巨大的矛盾。第二个特点,外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在未来5年将短兵相接,这几年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约30%,广义乘用车为40%~44%,这样的比例说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处于一个相持阶段,还不能说自主品牌到了非常严峻的时刻。第三个特点,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由过去以商品为主的竞争转变为全价值链、规模化、商务模式创新这三方面的竞争。第四个特点,自主品牌整体政策环境、消费环境越来越好。十几年来国民对自主品牌的期待,政府在政策环境上的引导,让我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不悲观。”

    “‘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将坚持两条战线并进。一条战线是已经取得业绩的合资公司保持良好的快速增长,另一条战线是全集团的重点要转到自主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上。”朱福寿如是说。

92支团队绘制实践构想
Firstcar营销策划方案征集结束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开放程度超过外国人想象
坚守高端 瑞麒G3能否冲破品牌樊篱
百公里油耗低于4.5升 斯柯达创造新纪录
抛出“乾”计划 东风自主品牌冲击300万辆
谁是威胁校车安全的直接杀手
上海大众VW品牌11月零售破9万 累计销量超去年
整体放缓进口车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