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谁是威胁校车安全的直接杀手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5日   09 版)

    12月12日发生在徐州的校车惨剧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校车安全的重视。购置费用贵、运营成本高、管理法规不健全都被认为是校车事故频发的根源,而安全质量低、品类鱼龙混杂更被认为是校车安全的直接杀手。

    “在美国,校车就是保险箱,黄色车身只允许校车使用。即使孩子不系安全带,也能保证足够安全。”上汽大通相关人士介绍,美国的校车是专门为学生设计的,无论是尺寸、大小还是车身颜色都有严格规定。校车不仅要符合商用车都必须遵守的安全标准,还要符合更严苛的安全标准。

    国内则是另一种状况。在刚刚颁布的《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有关校车安全质量方面的规定是: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专用校车符合专用校车国家标准,并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证明。但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有的校车安全标准只有18项,其中基本法规3项、引用法规15项,具体包括座椅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校车标志、汽车行驶记录仪等具体要求,而美国校车相关标准为37项,其中基本法规9项、引用法规28项。两者从安全标准上就产生了差距。

    上汽大通商用车提出,国内校车要与美国校车对标。为此,上汽大通V80校车于12月9日在上海率先实施了国内轻客校车第一次翻滚测试。由于提高了安全标准,采用了全承载式笼式车身、新工艺和新材料、新的车头碰撞缓冲区和溃缩吸能区等设计,上汽大通V80校车基型车在经历翻滚测试后内部骨架变形很少,内立柱的变形量远远低于标准,载客空间完整安全,车身结构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确保乘客的安全。

    为了确保校车安全。12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三年内,用于接送幼儿、小学生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可以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使用其他取得校车标牌的载客汽车。”这暗示出目前国内的非专用校车将在未来三年内淘汰完毕。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全国各级各类幼儿园、小学、初中共有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28.5万辆,符合《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的车辆只有2.94万多辆,占10.32%。而目前美国的校车保有量为48万辆。预计未来国内专用校车总需求则为40万~50万辆。按照三年完成淘汰的速度计算,每年专用校车需求将在13万~16万辆之间,蕴含着很大的商机。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商用车企业都开始关注并推出校车产品。业内认为,商用车企推出更安全的校车是好事,但为了避免不合格的车企一哄而上、浑水摸鱼,出台更严苛的校车质量安全标准已经迫在眉睫。

92支团队绘制实践构想
Firstcar营销策划方案征集结束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开放程度超过外国人想象
坚守高端 瑞麒G3能否冲破品牌樊篱
百公里油耗低于4.5升 斯柯达创造新纪录
抛出“乾”计划 东风自主品牌冲击300万辆
谁是威胁校车安全的直接杀手
上海大众VW品牌11月零售破9万 累计销量超去年
整体放缓进口车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