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管理时评

听老总们作“年终总结”

众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10 版)

    职场人士每年要作“年终总结”,但很少有机会聆听中国最顶尖的企业家们现场汇报他们的“年终总结”。

    每年一度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场合:老总们说烦恼、倒苦水、叙成败、谈未来,然后振作精神、重装上阵,再出发。这越来越有“思想工作汇报大会”的意思了。正如今年第十届大会上,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柳传志所说,人的活法有两种,一种是“过日子”,另一种是“奔日子”。其实,企业家们谈来谈去,谈日子是怎么过的,还是为了找到更强大的动力,向着更好的日子奔去。

    2011年是中国入世1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全球第二大贸易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老二。有人评价,过去10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10年”,中国企业家们则演绎了“羊变狼”的故事:10年前,中国加入WTO时,人们惊呼“狼来了”,担心“引狼入室”;今天,当初的“中国羊”已经变成了狼,中国企业正在世界范围内捕食儿。只是,在这个全球化猎场中,初来乍到的“中国狼”到底能抓到什么猎物?还是个短期内不好回答的问题。

    一度在国际并购中受挫的TCL集团,今年带来了好消息。TCL在欧洲的彩电和手机并购业务已经走出低谷,目前这两个业务海外销售收入加起来占集团总收入的52%,超过国内业务的收入。董事长李东生曾把自己比喻为老鹰,一口一口啄掉身上老旧的羽毛,等待新毛长出,再振翅高飞。看来,这只“重生之鹰”在国际化市场中找到了令自己脱胎换骨的路径。李东生反思说,中国不缺乏企业家精神、不缺乏商业精神,但是,“对科技、对技术的崇拜,远远不如对财富、对金钱的崇拜”,而前者,才是中国企业能够真正“捕到食儿”的根本保证。

    同样,联想公司的国际化征程大概有相似的体验。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后,还没消化好,2008年金融危机就来了,“一个季度就亏损2亿美元”。为了应对危局,柳传志老将挂帅,再度掌舵,经过大刀阔斧的调整,才扭亏为盈。今天,重归帅位的杨元庆这样总结国际化战绩,“联想已经从一家营业额30亿美元的公司,成长为营业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我们业务原本只是在中国运营,今天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运营”,“我们最高决策由9个人决定,分别来自6个国家”。

    这也是一种蜕皮重生式的改变,估计经过起落考验的杨元庆感受太深刻,以至于把成就归为过去在本土市场上练就的“骁勇善战、善于学习,具有主人翁精神的老八路队伍”,他感慨地说,“我们当时一起打江山的人很少有人掉队的,他们在国际化方面积极学习,积累业务经验,现在都担当重任”。

    与上述两家典型的“中国制造”企业不同,在中国旅游服务业做大做强的中坤集团,则在自己迈向国际市场第一步时遇到了“偏见”。该集团计划在冰岛购买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从事旅游业开发,结果被当地政府叫停了。

    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遭遇“商业行为政治化”,并不是第一次。但董事长黄怒波仍难掩自己的愤怒。他在并购遇挫之后反思:“中国是把市场打得太开了,外国人来了什么政策都给。但是当你走出去,全世界有各种理由围堵你。”最近的消息,让他更感荒诞,据称加拿大国防部借此事件提出要购买破冰船,甚至要买潜艇,因为“中国人来了”。

    中国人给世界带来了什么?中国加入WTO之前,中国企业就在国内的加工厂努力生产,为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如今,中国企业不仅仅要输出商品,还要输出服务(比如旅游业开发就是典型的服务产品),输出资本,输出劳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为世界提供全方位的现代工业化社会生活,但那些曾享受了廉价中国货的国家,能否如中国一样拥有开放胸怀,真正接纳这些中国企业家们?目前看仍是个待解的问题。

    从金融危机以来的世界氛围来看,困难显然要多于机遇。黄怒波虽然表示“走出去”的长期战略将坚定不移,但他对论坛主题“走出去的控制力”表示难以理解,因为“它不是可控的,都是竞争间的围堵”,“现在全世界经济在衰退,大家都在走向封闭的贸易保护,在这个背景下走出去是比较困难的,风险是不可控的”。

    从国际战场回到国内,老总们也忧心忡忡。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这一年最关心食品安全问题:“不少同志,包括很多领导见我的时候都讲,永好你说猪肉能吃吗?鸡肉能吃吗?牛奶能喝吗?”

    这位曾经排名中国“首富”的农业领军人物发现,从普通老百姓,到企业管理者、外企员工,以及各级领导,都在为肉、蛋、奶、菜操心。再仔细观察,发现互联网公司养猪去了,做房地产的养鸡去了,做工业经济的到农村去搞菜地去了,“为什么?他们不相信市场了,认为市场上供应的这些东西信不过”。

    刘永好的反思,正好应和了这次企业领袖年会的主题“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改革开放30多年,人们的生活水准大大提高了,城市的楼房多了,道路宽了,飞机也多了,什么都有了,但是我们生活得越来越胆战心惊了,怪什么?市场的尊严哪去了?”对于这个重大问题,刘永好除了呼吁企业重视质量、讲诚信,似乎也拿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多年来,老总们往往看重利润、指标、数据,这些“看得见的手”,而事实上企业做到一定境界,竞争就是无形的,取决于“看不见的心”。去年的领袖年会提出“新商业道德”倒是很有意味的,中国企业应该“让利润承载责任,让成功富于意义,让效率创造幸福”。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有些怨气,他认为有些媒体喜欢“添油加醋,无限放大”,“让人感觉到草木皆兵,甚至完全就像惊弓之鸟一样很怕,什么都不敢吃,什么都不敢喝”。

    当然,他强调食品行业要建立“市场尊严”,缺不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企业自律这三个要素。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监管环节“九龙治水”,“监管部门就好像一个收费部门一样,收了钱没有人管,出了事都在推的”。

    他还提出中国农业和食品行业一个关键瓶颈,“整个农产品行业产业链形不成”,是千家万户的小农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他在这三亩地、五亩地里很难富裕,没有办法,不得不去造假,假冒伪劣。小作坊式的生产不是生产力提高,更谈不上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我们要向产业链延伸。

    毋庸置疑,中国农业和食品行业是国家经济生活的基础行业,基础不牢,发展受困,短期利益受益,长期利益受损,这是必然的逻辑。中国粮食企业龙头中粮集团,这两年尝试“全产业链”战略,本来就包含着重新整合中国农业产业的意思。这家国有大型企业从贸易起家,进入实业,再从科技创新起步,构建一个“从地头到餐桌”的健康、营养产业链,应该是代表了未来的趋势。

    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几乎每年都来“领袖年会”发言,这次他提醒大家,“谨慎低价竞争,谨慎跟随别人,谨慎投机,谨慎资源,谨慎追求规模,谨慎金融,特别是金融衍生品”,相反,要“崇拜技术,崇拜研发,崇拜创新,崇拜产业,崇拜品牌,崇拜好产品,崇拜技术不断推动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好企业”。对中国企业家们而言,不论是在国际市场征伐,还是在本土作战,实现这个“结构转型”是必须的。

    大多数“年终总结”都是条分缕析,谈数据、谈成绩。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却总是喜欢讲故事。这一次,俞老师把“动物世界”带到了企业家大会现场上。他说,草原上总是看到一群狮子追着一群牛跑,不管牛群有多大;相反,一头狮子落单了,被牛包围,结果就是狮子被牛角给顶死了。

    他用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企业家们再牛,都要联合作战,因为即便是食肉动物,孤军作战也是危险的。

    中国入世10年,在下一轮全球化竞争中(包括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论胜败得失,如果中国的老总们能记住这个寓言,可能获益匪浅。千万小心,不要让自己处于“一头狮子进入一群牛中间”,而是要一群狮子一同去追赶牛——按照俞老师的话,不论是哪国的牛,“胜利必然在我们这边”。

仅7.9%的家族企业聘职业经理人
听老总们作“年终总结”
我国步入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时代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开工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