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步入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时代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19日   10 版)

    12月16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正式投产,单电线路输送能力达到500万千瓦。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表示,这条线路已经成为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从此,我国步入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时代。

    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自2009年1月6日建成投运至今,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截至今年11月,已累计输电260亿千瓦时。张运洲介绍,完成北电南送16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晋煤外运约800多万吨,减轻大秦铁路400多列火车运力,有力缓解了运输压力,提升了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随着我国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偏紧的态势逐渐蔓延,2011年全国电力最大缺口约30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华中电网处于我国“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的枢纽位置,但由于水电装机比重高达43%,加上处于电煤运输末端的区位劣势,在当前输电比重较小的环境下,华中地区常年在枯水期出现季节性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2010年12月,华中电网最大限电776万千瓦,2011年1月最大电力缺口为1219万千瓦。

    华中电网向华北电网输送清洁水电90多亿千瓦时,在减少丰水期弃水的同时,节约电煤43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0多万吨,促进了节能减排,实现了国家电网公司奉献清洁能源的目标。扩建工程的及时投运,将使华中受电通道容量大幅度增加至500万千瓦,减轻铁路运煤运输压力,大大缓解了“迎峰度冬”期间华中电网的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推广特高压技术也是我国形势的需要。我国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地区,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绝大部分陆地风能、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北部,同时,70%以上的能源需求却集中在东中部。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在1000~3000公里。

    在负荷中心区大规模展开电源建设会受到煤炭运输、环境容量等问题的制约。建设火电还可以靠煤炭运输,而水电、风电由于不可能把水和风像煤那样运输,就更无法实现。一方面是无法大规模建设电源点,一方面又是守着水能、风能等宝贵清洁资源无法充分开发利用。于是,在将西部和北部地区建设电源,然后把电力送到负荷中心就成为最优选择。然而,我国现有的电网主要以500千伏超高压线路为主,不仅输电量小,更主要是无法实现远距离输送。张运洲表示:“通过建设可以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电的特高压电网就成为‘十二五’电网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且是最佳选择。”

    为了充分发挥工程的输电能力和特高压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电的优势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国家发改委于2010年12月29日核准建设本期扩建工程。工程扩建后,晋东南、南阳、荆门三站均装设两组容量300万千瓦的特高压主变,线路装设40%的串联补偿,具备了输送500万千瓦电力的能力。

    在张运洲看来,此次扩建工程的建成投运,进一步验证了特高压送电的优势,在单回640公里的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上,成功实现了500万千瓦电力的稳定输送,电网运行控制平稳,设备状态正常,创造了高压交流输电能力的世界纪录。扩建工程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我国在国际高压输电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领域的领先优势。“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推广应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的创新成果,加快发展特高压输电。

仅7.9%的家族企业聘职业经理人
听老总们作“年终总结”
我国步入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时代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开工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