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三年持续探索,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社团理事会

青岛:组织创新凝聚草根力量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3日   01 版)

    对一个项目来说,2000元的扶持资金算不算少?

    在青岛胶州三里河车友会的会员们看来,这笔钱意味着可以请新市民子女吃一顿肯德基,看一场期盼已久的电影,同时还能为26个贫困的孩子送去必需的学习用品。在车友会负责人宋卓强眼中,这笔来自团青岛市委的扶持资金“象征着对我们青年社团开展公益活动的鼓励和支持”。

    随着15万元项目资金的陆续注入,来自青岛市上百家青年社团的120个公益项目将充分运转。这些扶持资金来自青岛市青年社团理事会。该理事会成立于11月19日,是团青岛市委领导下的为全市青年社团提供服务、引导其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并维护青年社团及青年合法权益的组织平台,首批已覆盖全市规模较大的128家青年社团。

    作为全国首个青年社团理事会,团青岛市委书记陈飞对此机构的定位寄予如下期待——引导社团组织健康发展的孵化基地,青年人才的成长摇篮,引领青年和谐文化的创新力量,参与社会管理的新型载体。

    破题:“雪中送炭”与有效覆盖

    175万∶30万——这个比例被多次提及,直指团青岛市委所面临的如下现实:截至2010年,非公和社会领域就业的青年达175万人,在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就业的青年则为30万人。

    青年社团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青岛以青年俱乐部、网络论坛群等形式存在的公益型、兴趣型、联谊型、创业型青年自组织有3000家以上,大量青年在八小时外参与青年自组织活动。

    “之前我们对青年社团接触少,不了解,团的相关工作几近空白,事实上,它们的规模和发展速度令人惊讶。”2009年的一次调研令团胶州市委书记闫晓峰感触颇深,她意外地发现,一个普通青年创办的胶州网竟可影响8万青年,同时,许多社团的活动提倡环保、公益的理念,正成为影响青年的积极力量。

    “一批有头脑、有组织才能的‘民间青年领袖’活跃在社团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仅做传统和非公单位的团建工作,依然不能覆盖和影响全体青年。”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青年社团理事会理事长夏正启说。

    公益色彩日渐浓厚的青年社团组织此时也正遭遇重重发展障碍。经费有限、公信力不足、缺乏团队制度建设的相关经验和知识,成为许多青年社团良性发展的桎梏。“共青团组织恰恰可凭借自身的公信力、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为青年社团组织成长提供引导和实质性帮助。”夏正启说。

    探索就此展开。2009年,团青岛市委确立了“传统领域着眼巩固、非公领域全力突破、社会领域积极探索”的工作思路,把加强与广大青年的联系和增加对广大青年的影响作为主要工作目标,探索体制外青年灵活的组织形态,加大发现培养青年骨干的力度。

    这一年,团青岛市委对体制外的近5000名青年进行问卷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成立青岛市青少年理论研究会,确定了“从共青团四项基本职能出发如何定位体制外青年工作”等6项重要课题,就此完成了相关理论体系的构建。

    成效显著。这一年,团青岛市委初步凝聚了120余家较为活跃的青年社团自组织,“更重要的是将全市团干部的工作思想统一到做社会层面青年工作上。”夏正启说。 

    巩固:抱团发展与项目运作

    面对青年工作局面的新变化,团胶州市委思考:能否吸纳青年社团并保持其独立性?作为相应载体,青春力量工作站于2010年5月4日正式成立,这是青岛首个凝聚青年社团的组织平台,目前已覆盖32个社团。“希望借此搭建各级团组织与青年社团之间有效联系、平等对话的桥梁。”闫晓峰说。

    以此为依托,工作站建立项目发布制度,定期发布团组织开展的公益性活动,由各社团结合自身特点自愿选择。2011年以来,围绕志愿者服务、保护母亲河等主题,工作站发布活动项目16条,有19个社团自愿参与。

    从2009年起,团青岛市委举办多期青年社团负责人培训班,累计培训青年骨干1000余人,培训课程极富针对性,内容涵盖“组织动员青年的途径与方法”、“志愿活动的组织与实施”、“青年领袖的形象塑造”等。

    参加过培训的宋卓强,没想到很快将所学知识派上用场。车友会举办的一次篝火晚会中途冷场,宋卓强突然想起培训课上学到的团队游戏,照搬过来,气氛很快变得热烈。而车友会健全的财务制度、宣传部门的设立同样得益于培训。

    闫晓峰坦言,通过与青年社团联系,团的工作天地更为广阔,同时社团对团组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所影响,“其实团组织和青年社团的距离并不遥远,关键看谁先把手伸出去”。

    同上述工作站类似,团市南区委成立“首善志愿联盟”,联系21家社团,覆盖青年上万人。对于其中较为成熟的4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团市南区委与其开展项目合作,形成多赢局面。

    在已开展的项目中,包括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炫舞飞扬”舞蹈培训、针对单亲贫困家庭青少年的“金色翅膀”助学社工项目等。为鼓励这些青年社团,团市南区委书记赵爱萍提出“公益互换”,请参加公益活动较多的社团成员体验帆船、参观园区等,对其付出给予回馈和激励。

    2010年,青年社团组织机构在青岛十二区市“百花齐放”,团青岛市委适时注册了山东省首家青年社团服务机构——“青岛青年家园社区组织服务中心”,将联系到的近200家青年社团整合在一起,开通了专题网站“青岛青年电子社区”,为青年社团搭建起网络交流平台。

    前景:更好对接社会管理创新

    随着对青春力量工作站的认同感与日俱增,宋卓强冒出一个大胆想法:在三里河车友会中建立团组织。他随即在论坛发帖,对1000余名会员展开问卷调查,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反对的声音几乎没有”。

    经过3年探索,目前青岛各级团组织已在有效联系的300多家青年社团中新建团组织35个,覆盖体制外青年6万人左右,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随着工作的深入,各级团干部不再以“收多少团费,管多少青年”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而是以“联系多少社团,影响多少青年”作为比学赶超的目标。

    作为青岛市青年家园社团组织服务中心的议事机构,青岛市青年社团理事会旨在为共青团组织有效吸引、凝聚各类青年社团组织,青年社团组织加强互动、合作和交流,使得各类青年社团组织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运转,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搭建平台。

    “以青岛青年社团理事会成立为标志,2011年起,我们全面转入以提高服务能力为主要目标的体制外青年工作新阶段。”夏正启说。

    关于未来工作规划,夏正启介绍,在形成全市青年社团组织平台的基础上,通过社团作用的发挥,以及团内外的统筹互动,形成一定的工作力量和工作品牌,将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纳入到公益岗位和社会管理日常工作中去,实现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相对接。

    按照规划,团青岛市委将在“十二五”末有效联系青年社团500家左右,培训骨干2000人,覆盖10万~15万青年。

    团青岛市委书记陈飞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应群策群力,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工作实际,深化与青年社团自组织的合作,做好统筹协调,形成工作联动机制,以项目化推进青年社团自组织工作;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团干部、志愿者、社区社工、高校青年社团人才等多层次、分类别的工作队伍体系,建立推动青年社团自组织工作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中越长期睦邻友好希望 寄托在青年身上
青岛:组织创新凝聚草根力量
北京打造先进文化之都
困难一直与他们的青春作伴
公共财政岂能为官员醉驾埋单
孟贵臣爱心助学二十载
领到欠薪 回家过年
小伊伊结束治疗准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