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发展仍处在战略机遇期

张宪昌 曹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6日   02 版)

    编辑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趋于低迷,发达国家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国际贸易增长趋紧。请问:在国际前景趋于迷茫的视域下,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否仍然存在?           

    读者 艾小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7国集团和“金砖5国”的进口总额环比下降1%,出口增长1%,但增幅远低于第二季度。受高债务、高失业率困扰,美国第三季度进口下滑2.7%,出口增速下降至2.5%。受欧洲债务危机扩散影响,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进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出口下滑尤为严重,第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额同比下降43.5%。因此,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担忧和疑虑: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否仍然存在?

    何谓“战略机遇期” 

    在党的正式文件中,“战略机遇期”一词最早出现在党的十六大报告。报告提出,“综观全局,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时隔不到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又着重指出“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定下了基本格调,也是推进当前中国各项工作的战略背景。

    从方法论的认识角度而言,“战略机遇期”是一个基于客观存在而又见之于主观思维的时间范畴。其客观存在,是说国内外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存在状态及未来走势;其主观思维是一种基于对一个时期内国内外形势的总体把握、系统考量和综合判断而得出的具有全局指导性、长远决定性的判断,即为战略。

    因而,这一概念的内涵即战略的本质,也就是具有全局指导性、长远决定性。一旦作出战略部署,战略的基本方针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变化的,其基本内容在短期内也不需要调整。如果理解不了这一点,我们就有可能由于时空的、短暂的、间歇的、非决定性的变化,对于我们以前所作的决策产生疑惑甚至动摇,从而干扰了我们的视线,懈怠了我们的工作,这样得不偿失。相反,我们只有坚定信心,善于在迎接挑战、化挑战为机遇的过程中把握规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才能抓住历史所赋予的机遇,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战略这一概念的外延,即机遇的内容,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比如被添加、被置换、被更替,从而不断被赋予鲜活的时代气息和崭新的发展面貌,进而呈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机遇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着的,也是转瞬即逝的。对于外延的正确理解,有助于认清和明确内涵的分量与作用,从而更好地了解、认识中央的决策,为“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简言之,可以将“战略机遇期”通俗解释为:国际国内各种客观与主观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能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机会和境遇,并对其历史命运产生全局性影响的某一特定历史时期。

    当前中国所面临的战略机遇

    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依旧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这个基本面的判断,在21世纪头20年不会改变。虽然在一些地方会出现局部的骚乱、动荡甚至个别的战争,比如今年非洲突尼斯爆发的“茉莉花革命”、埃及总统下台以及利比亚战争结束,但是在总体上有核国家之间难以发生重大的战争,世界大战不会打起来。发展是各个国家和民族世代追求的共同主题之一。在经济上,共同发展、平等博弈、合作多赢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贯之于实践;在政治上,增进民主、推进法治、改善民生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努力追求并不断实现的价值取向;在文化上,追求繁荣、求同存异、保持文化的多样性已经在世界各个民族之间达成普遍共识。这些均为中国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创造了最佳的外部条件。

    更进一步来看,当前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进程之中,但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仍然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主要发达国家延续数年之久的诸多经济问题:高失业率、债台高筑、增长滞缓,折射出发达国家总体经济发展趋缓,这与以“金砖5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不断壮大形成鲜明对照,必然凸显中国经济地位和国际话语权的不断提升。由此,中国迈入了对国际规则、国际秩序制定、修改与推进具有实质意义的战略机遇期。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展开合作,也为中国进一步深化国内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健全法治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历史上少有的契机。

    从国内看,中国发展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新阶段。从工业化进程来看,中国目前正处于由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迈进的新阶段。从城市化发展来看,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中国城镇人口比重为49.68%。以目前的人口城市化速度,2011年城镇居民的比例将超过农村居民,这标志着中国数千年来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城乡人口结构发生了逆转,中国从一个具有几千年农业文明历史的农民大国,进入以城市社会为主的新成长阶段。从收入来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人均GDP已突破4000美元大关,中国目前正处于由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向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迈进的新阶段。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人们收入的普遍增加,将有力地拉动消费,提高其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

    在中国发展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劳动力素质明显改善,建设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将稳步推进,政府管理正在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权力逐步在阳光下运行,政府信息逐步公开化、透明化;中国法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并不断完善。这些都为中国现阶段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与制度保障。总之,这一阶段将是中国21世纪头20年所处“战略机遇期”的延续和深化。

    化挑战为机遇

    中国在面临“战略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经济形势的低迷,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也同样影响到中国。国际上,以所谓“汇率操纵”、“反倾销”为代表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抬头,以“美国国际战略东移”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政策对亚洲及中国发展的整体钳制,以“南海问题”、“钓鱼岛”事件为代表的领土主权之争,以所谓“民主”、“人权”为幌子在其他国家掀起的颜色革命和战争等等,表明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然而,回望世界历史,不难发现历史从来都是在机遇中发展,动荡中转折,摩擦中前行。中国必须清醒地认识这些摩擦,看准前进的方向,按照既定的战略和目标,化危为机,创造机遇,抓住机遇,实现稳定持续发展。同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世界和谐发展。

    应该看到,国内发展中也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以及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等。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而必须以高度务实负责的精神,在不断发展中解决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应对和抗击国外风险与危机的能力,避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分享到:
不稳进不了 不进稳不住
王岳川:走出全盘西化的文化误区
古希腊:一个“业余性”的文明
中国发展仍处在战略机遇期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
养老金入市应听听职工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