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希望牧民生活不比城市差

——草原之子廷·巴特尔回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08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景如月 勿日汗 任军川)37年来扎根草原、情系牧民,带领嘎查牧民走上了一条保护生态、建设草原的富裕之路。他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十七大代表廷·巴特尔。

    廷·巴特尔,蒙古族,1955年出生于呼和浩特,父亲廷懋是新中国授予的内蒙古籍最早的4名少将之一。1974年,高中毕业的廷·巴特尔插队来到萨如拉图亚嘎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农村和牧区插队的知识青年大返城。这时,廷·巴特尔的父亲廷懋出任内蒙古军区政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人们都说,廷·巴特尔肯定是第一个回城的,但是廷·巴特尔一次次将机会拱手相让,最后他一个人留在了草原。

    热爱草原的廷·巴特尔非常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在他一遍遍地劝解下,牧民们纷纷压缩羊的数量,改养肉牛,草原慢慢恢复了元气。

    廷·巴特尔又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他改良牛的品种,将自家150头牛减少到60头,又将草场划分为几个区域,让牛群在草原上自由觅食,不喂饲料。

    因为草场的质量好,廷·巴特尔家的牛个个膘肥体壮,一头本地牛的牛犊最好的能卖2000元,而他家的牛犊能卖4300元,减少牛的头数之后年均纯收入从5万元增加到20万元。

    嘎查牧民看到廷·巴特尔家的收益之后纷纷开始效仿,不仅学习他的养牛方法,还要让廷·巴特尔设计安装新房内的设施。如今全嘎查有70户牧民养着4000多头肉牛,嘎查人均年纯收入由2002年的不到7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

    记者在廷·巴特尔以及周边牧民家里看到,家家都有暖气、太阳能热水器、抽水马桶、宽带电脑、装有遥控门的车库……而当嘎查的牧民们谈起生活的变化时,无不感谢嘎查的领头人廷·巴特尔。

    “我要让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看到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城市一样的居住条件、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生活……让牧民们感受到他们的生活不比城市差。”廷·巴特尔说。

分享到:
大师远去 学风焉附
希望牧民生活不比城市差
谢延信:伺候家里最后一个“宝”
打工子弟的书桌何时不再流浪
百所高校将免费网络授课
2011年度北大奖学金总额达2665余万元
o-live橄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