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谢延信:伺候家里最后一个“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08 版)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8日电(记者双瑞)12月一个寒冷的下午,我们来到河南省焦作市梅花社区蕊香苑谢延信的家。

    下午4时许,蕊香苑4单元门口的一小片蒜苗在夕阳的余晖里摇曳。旁边的小板凳上放着一本彩图版《弟子规》和一只透明茶杯,隔着玻璃映出红红的山楂和绿绿的茶叶,主人却不见踪影。

    等了约摸十分钟,一个头戴小帽、身材敦实的人出现在小院门口,远远地就冲我们招手,声音洪亮:“街上有人卖山药,我去看热闹啦!”照顾前妻的父母兄弟三十余载、感动几亿中国人的好人谢延信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

    谢延信本不姓谢,他原名刘延信,1952年出生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半坡店乡车村。1973年,他经人介绍与同村青年谢兰娥喜结连理。一年后,刚生下女儿40天的谢兰娥得了产后风,自知不久于人世,她哭着把多病的父母和痴呆的弟弟托付给丈夫。

    为让岳父母放心,他甚至专门回老家召开家庭会议,把本姓“刘”改成了岳父的姓氏“谢”。

    岳母80多岁的时候回想从前,还是觉得不敢相信:“当时我一直怕亮儿(谢延信)就是说说,万一有一天他走了,我们这一家人就没着落了。”

    为了照顾岳父母一家,谢延信搬到了岳父的工作地焦作。岳父每月60多元的病休工资难以养活4口人,谢延信除了照顾中风在床的岳父,还抽空到附近农村的砖瓦窑打零工。最费心的是小他2岁的呆傻内弟,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还经常乱跑不见踪影。谢延信每天吃饭前必定把他找回家,有好的留给他吃,指甲也帮他剪得整整齐齐。

    1983年,谢延信顶替岳父成为煤矿工人,上班第一个月就给久病卧床的岳父买了收音机解闷。给老人翻身、抹爽身粉、背出来晒几小时太阳,是谢延信每天必做的功课。至1996年辞世,卧床18年的岳父从没有得过褥疮,这让医生也大为惊叹。

    30多年里,谢延信陆续送走了岳父、内弟,迎来了老伴谢粉香和儿孙。退休后的他生活并未有太大改变,年事已高的岳母仍旧是他最挂心的。给岳母端碗热水,梳梳头发,他做起来自然到了极点。岳母九十多岁了,仍旧能独自出门散步,谢延信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

    2011年春节前后,谢延信一家搬进了河南煤化集团鑫珠春公司提供的梅花社区三室一厅新居,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客厅里最显眼的是一幅字画,“孝行天下”4个字分别用四种字体书写。喜欢舞文弄墨的谢延信自豪地介绍,那是一个有名的书法家送他的。

    2003年,谢延信一度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健康每况愈下,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严重衰退。如今,谢延信红光满面、步伐稳健,聊起天来兴致勃勃。

    下午5点钟左右,出去遛弯儿的岳母和妻子陆续回家了,家中热闹起来。谢延信说:“家里就剩岳母一个宝了,该怎么伺候还怎么伺候。”

分享到:
大师远去 学风焉附
希望牧民生活不比城市差
谢延信:伺候家里最后一个“宝”
打工子弟的书桌何时不再流浪
百所高校将免费网络授课
2011年度北大奖学金总额达2665余万元
o-live橄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