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破除商用车高端瓶颈
福田“世界第一”再解读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29日   10 版)

    183辆样车及动力、零部件产品悉数登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位经销商全面展示,这是福田汽车2012商务年会的现场景象。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2011年是福田汽车15周年,也是其战略转型重要的一年,全系新车型集结发布是福田汽车全面启动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全球化的成果,其标志着福田汽车产品竞争力和技术竞争力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将为福田汽车创造世界级主流汽车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日下午,福田欧辉客车推出了旗下3款主打产品:BJ6129一层半豪华城间客车、BJ6123系列插电式增程电动城市客车和BJ6103系列校车。在福田内部看来,欧辉客车是福田汽车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代表:“目前,福田汽车已拥有清洁能源技术、替代能源技术和新能源三大绿色能源技术,同时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福田欧辉的品牌突破对福田汽车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意义重大。”

    在赵景光看来,福田汽车通过前15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商用车产品链。今后的主要任务,是走质量效益之路。在“到2020年实现利润300亿元以上,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规划中,中高端产品如欧曼GTL高端重卡、拓路者高端皮卡、蒙派克中高端MPV等,对福田品牌的提升、盈利能力的增强和影响力的提高,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初生牛犊到后来居上,没有显赫出身的福田汽车,用智慧破局,从农用车到轻卡,从轻卡切入全系列商用车,不仅稳坐国内商用车头把交椅,还迈开了进军世界的步伐。一直以来,福田汽车的发展史都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传奇故事,但在今天,这个中国商用车产业的样板车企,已经不愿再重复从前的辉煌。破除中国商用车的高端瓶颈,向真正的以高档产品和高新技术研发为主流的商用车企迈进,才是福田的目标。

    打破中国商用车行业专注中低端市场的现状,拥有完全的自我知识产权和技术支配权,这不仅是福田汽车的愿景,也是整个商用车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照这条路去走,福田在中国的技术标杆和样本意义,还会继续传播开来。

分享到:
中国将迎来70%的人贷款买车的时代?
北京奔驰签下国产豪车出口第一单
破除商用车高端瓶颈
福田“世界第一”再解读
2012年产业政策最大亮点:鼓励出口
“易租车”独辟蹊径 东风日产巧耕后市场
差异化竞争的样板:iVoka开启“话时代”
斯柯达稳居中高级车第一梯队
华泰圣达菲最低价7.97万元
起亚中国换帅
尹泽镐欲深耕中国市场
上汽大通V80当选航天巡展指定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