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如果你的梦想在山巅

四川大学 余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2月30日   05 版)

    “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活下去,我一定要活下去。” “未来讲堂·魅力女生在成长”四川大学的讲座上,王静用哽咽的声音说。全场寂静了片刻,然后是雷鸣般的掌声。她在过去的4年里,5次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她的起点是乞力马扎罗,这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海明威在《乞力马扎罗的雪》的开头中写到过“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

    那王静呢,她到这么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

    她不是职业登山家,她只是一位平凡的年轻母亲,为了一个信念而并非渺不可知的念头,带着这种在别人看来不能理解的坚持穿过群山,越过云海,迷茫地探寻着,探寻着梦想,探寻着内心追求与向往的极限。

    就这样,她带着勇气,敢于追逐梦想的勇气,登上了山巅。我想,这应该是比海明威写的那头豹子更加庄严。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山。如果你的梦想在山巅,那你就选择了攀登,那你就注定了风雨兼程,因为你的高度,你会接受风吹,接受日晒,接受雨淋,接受雷劈——因为你的梦想在山巅,所以一切都变得甘心而无悔。

    未来如何,谁也无法预料。然而我不会放过一丝抓住幸福的机会,哪怕只有一丝。即使是童年向流星许下的心愿,或是小学作文本上写下的理想,也许傻得难以实现,幼稚得可笑,遥远得渺不可知,也不一定要窝藏于心。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攀登属于每一个人。

    也许未来的人生就是大学毕业后随便找个工作,成家立业,慢慢变老,追求被渐渐消磨,循规蹈矩地活着……我多么希望我的激情我的梦想我的斗志永远都在,让所有的荆棘与沧桑,都在那些诉说着的日子里慢慢沉淀。

    生命也许只有被逼到了最后的边境,一切才变得深刻。我相信,平常人也可以登上自己的山巅。

    站在现实的这边,遥望梦想的彼端,我会微笑着递上追梦人的宣言。

    我们的山巅,到底在何方?

    我们的山巅,并不遥远。因为如果我们的梦想在山巅,那我们就选择了攀登,问号变成句号。

分享到:
魅力风暴来袭
美,是一种态度
如果你的梦想在山巅
梦想的力量
用无私的爱与感恩不断感染、影响更多人
“魅力”微语
导师简介
专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