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入世十年:汽车业行进在质变的前夜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T04 版)

    对于中国汽车来说,过去的一年并不平顺,从年初的北京限购到3月份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从合资自主的争议到萨博的并购闹剧,从公车采购新规出台到新车船税的实施,从高晓松醉驾入刑到校车安全事故频发……

    在合资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的上打下压下,自主品牌向何处去?日系车企是否还有翻身的机会?大众神话是否会破灭?中国车市是遭遇拐点,还是短暂调整?……如此这些,让年终盘点变得更为纠结。对于今年汽车行业来说,还有一件不得不提的事——中国入世十周年。

    2001年,中国入世,中国汽车行业也开启了“黄金十年”;2011年,中国车市一举夺冠,但中国汽车工业也发展到质变的关键时刻:大众、通用合资公司发展如日中天,日系车整体呈颓败之势,而自主品牌更是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各方角力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车市的未来开始慢慢露出端倪。

    大众神话还会上演几年?

    最近两年,大众无疑是中国市场最耀眼的明星。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的节节攀升,2011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共交付汽车620万辆,同比增长14.1%;销售收入达到1163亿欧元,同比增长25.6%;营业利润跃升至90亿欧元,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86%。此外,大众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还贡献了19亿欧元的利润。

    尽管90亿欧元的利润并不包括中国合资公司的业绩,但事实上,大众在华独资和控股的零部件企业却是大众全球利润的一大来源。难怪有人说,中国是大众的利润“奶牛”。而事实上,大众的“造神运动”是从TSI+DSG的黄金动力总成引进中国后才开始的。目前,大众在除捷达、桑塔纳之外的其他车型上全部装配了TSI+DSG的动力组合。

    除动力总成的优势外,大众被国人捧为“神车”的另一个原因是品质优异和安全性高。几乎每一个大众的拥趸者都会对钢板厚度、激光焊接等津津乐道。在此前提下,即便大众车型有什么故障,也会被轻描淡写为个案,或者直接被品质的光环所掩盖。

    然而,随着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也研发出双离合变速器和缸内直喷技术,特别是搭载双离合器的比亚迪G6已经上市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人们突然发现,大众被捧到天上的技术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尽管人们也许对自主品牌的技术与大众技术的差距还存在质疑,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技术的同质化越来越明显,大众以技术取胜的道路也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风光无限好的大众汽车经销商,已经习惯了“守株待兔”的好日子,不仅丧失了营销的主观能动性,而且也丧失了服务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水准。在每年的售后服务满意度排行中,大众都难以跻身前三,与销售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很多消费者都曾抱怨在大众4S店遭冷遇的经历,车主也在不断抱怨服务差。业内人士认为,市场销售好的时候,这些问题都被忽略,或者被挤压在一个角落里,但并不会消失,一旦市场行情下滑,这些问题就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曾经的“巨无霸”通用在2008年轰然倒地,登顶全球第一的丰田也在2010年遭遇“滑铁卢”,那么,风光无限好的大众,这样的神话还会上演几年?

    日系车企如何打一场翻身仗?

    曾经是中国市场叱咤风云的日系车,并不甘于目前下滑的市场境遇,一直在尝试着各种努力和改变。一汽丰田是努力的代表。从7月份开始,摆脱了地震困扰的一汽丰田开始发力:从推出史上规模最大的全品牌体验活动——乐驾嘉年华开始,一汽丰田针对旗下各款车型展开“一对一”的攻坚活动:卡罗拉“幸福相约”大型相亲活动、新锐志“漂移秀”活动、普拉多“城市摄影展”。11月14日,RAV4携手微电影《阿伦与春晓》,倡导“尽情尽兴”的生活理念,再次开启影视营销的新风潮。

    “7月份销量的提升,是一汽丰田体验式营销以及重视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综合发力的结果。”一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为了完成年度目标,一汽丰田在营销方式上作出了重大转变,这种针对各个车型不同消费人群举办的营销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1年前9个月,一汽丰田共实现销量37万辆,同比增长10%,特别是6月产能恢复后,单月新车销量均超过5万辆。”

    事实上,一汽丰田销量的回升,不仅源于营销方式的创新和努力,也是在终端市场让利的结果。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一汽丰田旗下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其中RAV4的综合优惠幅度高达两万元等。此外,一汽丰田还推出“万千大奖 我梦我享”的促销活动,发掘客户深度需求,以提高客户幸福感。

    与一汽丰田的营销发力相比,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投放市场,则是改变的开始。这款志在夺冠的中高级车型,并没有选择在广州这个“老本营”发布,而是放在新帕萨特、新君威的家门口。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第七代凯美瑞三箭齐发,一口气推出了凯美瑞、凯美瑞·骏瑞、凯美瑞·尊瑞三个车系。“第七代凯美瑞以一个品牌三大车系,实现了对中高级车市场的全面覆盖,为不同风格喜好的消费者提供了不同的产品选择。”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凯美瑞和凯美瑞·骏瑞并没有等级上的差别,只是瞄准了不同的客户群体,在未来销量的分布上,凯美瑞车型将占50%以上,另外50%是凯美瑞·骏瑞和凯美瑞·尊瑞两款车。

    除了对车型进行细分外,动力强劲和低油耗则是第七代凯美瑞在动力科技方面最突出的特点。据悉,新凯美瑞所搭载的“5AR-FE双VVT-i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使得动力提升10%的前提下,油耗降低24%,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7.8升。

    也就是说,大众通过“TSI+DSG”实现的节能目标,丰田通过缸内直喷技术也能实现,这个变化,或将是传统动力生命力延续的一个标志。

    自主品牌还有没有机会?

    自主品牌比日系车更惨。如果说日系车只是遭遇发展困境,那么自主品牌面临的难题则事关生存。徐和谊关于“多数自主品牌将出局”的言论,事实上代表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担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2011年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85万辆,环比下降4.63%,同比下降9.25%。

    奇瑞、比亚迪均出现负增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节节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还有没有机会,成为很多人的疑问。人们的担忧在于:自主品牌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基本上还处于逆向开发的阶段;期待政府再次出台鼓励和扶持政策几乎无望;合资自主品牌或将成为终结本土自主品牌的最后一道利剑……

    悲观的情绪总是很容易互相传染,但这并不是全部。“品牌溢价能力低、技术实力不强和市场份额下降等,是自主品牌企业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但这些全方位综合实力的提升,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吸收、创新和提升的过程。”上海汽车执行副总经理陈志鑫认为,目前的艰难,是自主品牌发展历程上必须经历的阵痛,但这不能成为我们失去信心的借口。

    事实上,经过过去10余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目前,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名扬四海,瑞典人对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发自内心的尊重,也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足发展。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吉利首款都市SUV全球鹰GX7将上市,作为首款搭载双离合变速箱的自主品牌车型,全球鹰GX7非常值得期待。

    自主品牌的另一个代表比亚迪,尽管2011年来遭遇了减产、裁员等风波,但在电动车的发展上,比亚迪却依然可以说走在全球的前列。在深圳,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已经运营了17个月,累计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在经过17个月出租车运营之后,10月26日,比亚迪在深圳总部发布了面向个人用户的纯电动E6先行者,售价36.98万元。

    尽管E6也许很难在销量上迅速打开市场,但比亚迪的尝试还是非常值得肯定。此外,无论是上汽还是长安,无论是奇瑞还是长城,都在自主的道路上尝试着、探索着,这种尝试和探索,一定会在今后的产品上得以体现。笔者曾参观过长安汽车的研发中心,无论是花重金打造的碰撞实验室等硬件,还是众多有着“技术报国”之心的海归、专家和工程师等软件,都足以让人看到中国汽车未来的曙光。

    过于贬低自主品牌目前的发展现状,并不利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正如徐和谊所说的,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汽车企业既不能乞求政府在政策上庇护,也没有理由抱怨消费者不支持。但对于自主品牌的每一次挫折和尝试,我们都要给予肯定的掌声。

分享到:
入世十年:汽车业行进在质变的前夜
“绿动未来”成效卓著 上海通用年销超120万辆
荣威 新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