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七代凯美瑞亮剑 2012中高级车市角力升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5日   T06 版)

    从2011年11月8日上海新车发布,到12月8日下线并且公布价格,第七代凯美瑞再次成功将中高级车的压轴大戏推向高潮,毫无悬念地成为2012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新车。事实上,从2011年年初开始,中高级车市的角力一直就是当年车市的热点。从第八代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K5,到新帕萨特、新迈腾、东风标致508,每一次新车出场都搅动本就不平静的车市。而随着第六代凯美瑞的更新换代,中高级车市场更是走进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竞争阶段,第七代凯美瑞的诞生被视为日系对德系强有力的反击。

    全面超越 定义新价值基准

    作为一款全新换代产品,第七代凯美瑞在技术配置、市场策略全面升级。配备丰田最先进的“5AR-FE双VVT-i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全新动力总成的第七代凯美瑞,在确保品质、性能,安全可靠的情况下,节油效果提高了24%,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7.8L,超过涡轮增压的水平(传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节油率是20%)。与此同时,第七代凯美瑞输出动力提升10%,高达135kw。

    在完美兼顾高性能、低油耗和易操控的基础上,全新2.5L的5AR-FE高性能发动机的使用成本和综合使用体验也远远优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需要使用高标号燃油,给车主带来很大的养车负担。涡轮增压发动机必须使用合成机油,价格是矿物油的4倍,保养成本高;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缸内温度高,持续的烧机油现象还会直接影响尾气净化系统的寿命。同时,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温度高、燃油轨道压力大,一旦发生车辆碰撞事故,容易使发动机着火燃烧。

    相比而言,第七代凯美瑞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做到全寿命使用,技术成熟、可靠性高。而且,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具备卓越的中低速行驶加速性能,更适合中国较为拥堵的都市路况,这也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很难做到的。

    “如果上一代凯美瑞是全能冠军,那么这一代凯美瑞不仅仅是全能冠军,更是单项冠军。”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第七代凯美瑞不仅实现了单向指标上的全面领先,而且综合性能上也实现了全面均衡。

    在悉心研究当今汽车消费市场的基础上,第七代凯美瑞同步推出了旗舰、运动以及混合动力三大车系,以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打造出新一代凯美瑞“系列品牌”的战略布局,以满足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从市场策略来看,这样的产品定位,使第七代凯美瑞在面对市场竞争时更为灵活,避免用一款产品迎合不同消费需求的尴尬局面。

    极具竞争力价格优势

    “新车公布价格,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热烈的场面了。”2011年12月8日,当冯兴亚逐一宣布完第七代凯美瑞9款车型的售价时,现场各种欢呼声和尖叫声,让人恍惚间以为自己在哪一个歌星的演唱会现场。一位业内资深媒体人士表示,现在每年上市的新车多达上百款,但真正让人觉得有冲击力的车型并不多。

    “2006年,第六代凯美瑞上市的时候我就说过,竞争对手如果不降价两万元以上,消费者就不要去考虑。现在,我还是这句话,第七代凯美瑞上市后,大家就等着看竞争车型的价格表现吧。”冯兴亚自信地表示,“我们要做中高级车市场的第一,这不是口头上说说的,而是要看真正的市场表现。”

    当天,冯兴亚宣布,第七代凯美瑞的市场售价为17.98万元~27.48万元。这个价格,不仅比上一代的指导价整体下探1万元左右,而且增加了很多配置。比如售价为17.98万元的凯美瑞骏瑞2.0S耀动版,不仅标配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带加热的折叠后视镜等,而且还装备了方向盘换挡拨片、金属油门和刹车踏板等。而这些配置,一般都是在最高配的车型上才能见到。

    “第七代凯美瑞2.5G导航版仅比2.5G豪华版高出6000元,将价格控制在23万元以下,比原版非导航的还要低。广汽丰田此举可谓诚意十足。”业内人士认为,广汽丰田并没有在技术层面与大众纠结,而用实际的配置和价格,让人觉得凯美瑞的竞争力丝毫不输于大众。

    “我们的定价思路就是一定要让消费者感到惊喜。”冯兴亚表示,新凯美瑞价格发布后,可以说树立了中高级车市新的价格标杆。“大家可以去跟竞争车型做比较,和竞争车型的平均差价在1.5万元,有些装备差距达到2.6万元左右。可能有些人会说,现在降价这么多,那是不是之前的利润很高呢?我想说的是,第六代凯美瑞在全球销售了580万辆,成本是在580万辆的基础上分摊的。全球有几个车型有这样的实力,能够与它进行价格抗衡?”

    难以复制的体系实力

    与销量相比,广汽丰田更在意的是体系竞争力的打造,坚持经营质量重于规模的增长,为之后的增长打下市场基础。除了拥有傲视同级的卓越产品力和堪称震撼的价格,助其第七代凯美瑞问鼎全球车坛的还有让竞争者无法复制的体系实力。凯美瑞品牌的成功,除了在用户心中无可替代的口碑外,也与其在品质体系、科技含量乃至服务体系等环节上的悉心培育有着密切的关系。

    2011年是广汽丰田的“品牌确立年”。“品质”作为凯美瑞“品质、可靠性、耐用性”DNA的第一诉求,丰田举全球之力,合力保证凯美瑞足以“感动世界”的完美品质。据了解,第七代凯美瑞在被誉为“21世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的广汽丰田生产,为第七代凯美瑞的卓越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此外,渠道服务也是凯美瑞成功的重要一环。2010年6月19日,在广汽丰田渠道成立4周年之际,广汽丰田发布“心悦服务”品牌及服务口号“心悦服务,e路呵护”。为了增强顾客的“心悦体验”,广汽丰田在全国近300家销售店同时推出4项心悦行动,推动渠道品牌全面升级。此外,基于丰田根据顾客视角开发的崭新科技和服务手段不断涌现,e-CRB智能化渐进改善的顾客关系构筑系统对于安心、贴心服务的系统性保障,G-Book智能副驾系统对“尊贵、贴心”的“凯美瑞体验”的全天候阐释,给用户带来更加超于期待的用车体验。

    可以说,第七代凯美瑞从产品力到价格乃至综合体系上,都针对性地对竞争对手进行了阻击,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再度白热化。(黄华)

分享到:
小排量车:如何与低质廉价说“拜拜”
第七代凯美瑞亮剑 2012中高级车市角力升级
产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 长安发布大环保目标
斯柯达昊锐引领中高级车绿色消费
起亚全球销量猛增 索兰托极速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