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球化视域下的中国文化建设

何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2 版)

    全球化究竟会对中国文化产生何种影响?全球化时代各种文明、文化间互动的特点及其规律是怎样的?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化如何体现其价值?

    日前,在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和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1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论坛”上,与会学者就上述话题展开精彩演讲。

    与会学者认为,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中国的知识生产一方面在努力成为世界知识生产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的同时,另一方面也面对着全球大众文化,特别是面对西方大众文化的不断涌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关起门来建设文化强国是不可想象的;但同时也没有谁能够完全抛弃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生活生产方式,全盘接受外来文化,彻底与其他民族同化。

    与会学者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现代性和民族性,才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此次论坛上,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叶险明、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颜晓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文明的冲突’与和谐世界”、“当代我国国际文化软实力构建的三个层面”、“文化软实力的内涵及其提升路径”、“回到‘革命文化’的地面”、“积极参加和引领文化全球化”、“世界历史意识与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强国的旗帜”、“如何在大众文化中落实核心价值观”等议题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学者从全球化发展的宽广视域,从文化自身发展的时空维度,深刻审视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中所遇到的一系列现实性问题和未来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对全球化与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理论问题和实践路径问题作了积极的思考与探索,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分享到:
文明重建是文化复兴的必由之路
美国会未老先衰吗
回归医师价值 革除“以药养医”
全球化视域下的中国文化建设
延安窑洞前
感怀“窑洞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