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标天评价系统“洗牌”

PM2.5攻坚战能否倒逼转型

“新华视点”记者 陈芳 张淼淼 陆文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09日   01 版)

    近10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但2010年均值与即将颁布的“新国标”比仍超1倍……针对“灰霾”元凶PM2.5,北京市环保部门6日首次公布一组研究性监测数据,拉开北京启动PM2.5监测及发布工作的“序幕”。

    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都将打响这场声势浩大的“PM2.5攻坚战”。人们关注,中国达标天评价系统的“洗牌”,将多大程度倒逼中国转型?

    数据感受摆脱“两张皮”

    订购设备,布局站点,调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收集分析信息系统……北京市环保局此间表示,PM2.5的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已正式启动,力争年内完成全市相关监测站点建设,并在春节前首先发布27个监测子站3项常规污染物每小时的浓度。    

    “要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生活区域的实时空气质量,我们的监测数据才会更贴近百姓感受。”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说。

    以降低PM2.5为重点,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北京市提出2012年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2%的目标,“十二五”末实现“蓝天”数比例达到80%的目标。

    不仅仅是北京,今年天津、山东、武汉等省市纷纷表示,陆续启动PM2.5的监测。江苏将在现有的17个PM2.5监测点的基础上,再建68个PM2.5监测点,最终实现监测“全省覆盖”;上海已建成PM2.5试点监测点位24个,其中3个为国控评价点。

    “如果加入PM2.5评价指标,优良天数将可能大幅下降。”江苏省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难看”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清楚灰霾天的来源,要有措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扭转被动局面。“如果公布了,灰霾天没有减少,没法向老百姓交代。”

    “我国空气质量污染依然十分严重,总悬浮颗粒物和PM10浓度水平较高,由于这两种污染物的污染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决定了我国的标准与国际接轨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一些重点区域率先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争取监测水平早日和国际接轨,就是率先做到监测结果与人民群众感受相一致。

    按照环保部日前发布监测PM2.5的时间表,今年,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率先开展PM2.5和臭氧的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境模范城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市以上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全国统一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为什么大家这么关心PM2.5,就是因为它对人的视觉影响特别敏感,更容易‘感受到’。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就是要不断贴近人民的感受。”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认为,全面启动PM2.5监测工作可以令环保部门加强对颗粒物的数据管理,为颗粒物污染防治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节能减排要“伤筋动骨”

    从公众感知灰霾困扰,到“围脖们”呼吁推动,再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PM2.5的快速升温到正式亮相,形成了一次国家环保政策与公众民意的良性互动。专家表示,PM2.5的推出,为人们审视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提出了新角度,当前亟须跨越“三道坎”。

    第一道坎是严控机动车污染。 于建华说:“目前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近500万辆,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大气容量压力巨大。”专家表示,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堵程度严重,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和低速行驶,造成汽车燃油燃烧不充分,从而导致PM2.5排放数量倍增。

    要努力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必须实施机动车高排放标准,加快油品升级,改变“好车吃粗粮”的状况。采用扩大限行区域和资金补助激励相结合的办法,加速淘汰老旧车,鼓励市民举报“黑烟车”,加大高排放车辆检测力度,努力改善城市拥堵状况。

    有关研究表明,北京市PM2.5约60%来源于燃煤、机动车燃油、工业使用燃料等燃烧过程,23%来源于扬尘,17%来源于溶剂使用及其他。能否控住“重化工”,是降低PM2.5的第二道坎。  

    从1998年至今,北京连续实施了16个阶段的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先后关停、搬迁了首钢等200多家重污染企业,第三产比重超过76%,万元GDP能耗达到了0.582吨标准煤,为全国最低。先后四次在全国率先执行机动车排放新标准等等,继续加大措施的空间变小,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显改善的难度也就更大。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当前,一些地方的产业结构仍偏向“重型化”,能耗下降的“紧箍咒”与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GDP崇拜”仍形成反差。全国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人分析,“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相对应,我国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也正呈现高位波动、时好时差的相持期。”  

    经济学家张曙光表示,合理的价格体系是最有效的经济杠杆,引导现有的能源高消耗型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只有用“硬约束”“硬手段”,才能使经济增长模式尽快突破“相持阶段”。

    影响PM2.5的第三大因素就是区域污染。“空气污染防治做不到独善其身,必须联防联控。”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告诉记者,PM2.5可以在空气中漂浮数天,区域传播非常严重。“如果没有多地区的多种污染物协调治理,联防联控,靠一己之力,空气质量很难再上台阶。”

    对此,环保部明确,将继续完善大气联防联控机制,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为重点,实施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广清洁能源。

    “转型”到位才能换来“碧水蓝天”

    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指出,虽然数据显示十多年来,北京PM2.5浓度呈下降趋势,但年均值与即将颁布的新国标比仍有差距。“北京市要达到标准值还有相当的难度,估计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郝吉明认为,要换来“碧水蓝天”就必须强调绿色转型,这既包括观念更新,也有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型。

    对政府部门而言,城市必须有节制的发展,如果高污染高消耗的产业仍然占到GDP很大比重,就很难实行。      

    北京市将加快出台《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2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从调整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工地扬尘、严控工业污染、加强生态建设等方面入手,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协同治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减少PM2.5,企业生产也要转型。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建议,应抓紧出台尘污染防治办法,把防尘控尘资金纳入建筑工程预算的“硬成本”,建立绿色施工和积尘监测制度,对达不到防尘控尘要求的工地责令停工整改。加强对大建筑工地的监管和渣土车的治理,减少扬尘污染。

    倡导导公众绿色出行。人人是污染的受害者,也是污染的制造者,是时候直面污染严重的“现实”。为这个后果“买单”只有一条路,树立环保生活理念,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转变生活方式,主动减少PM2.5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让公众参与不再是个别活动,而是一种生活。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分享到:
上海交大首推入学申请制
深圳“募师支教”为山村点燃希望
今年春运出行人次将首超30亿
房产也可以是爱心的容器
PM2.5攻坚战能否倒逼转型
银川微直播党代会
安全问题不断升级 网络世界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