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雪山雷达兵的挑水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0日   10 版)

    在西藏昌都海拔5030米的达玛拉山上有一个空军的雷达阵地,在这里采访时,笔者遇到了正在挑水的雷达兵程振德。他是2002年12月入伍的山东小伙子,上士,目前是阵地雷达操纵班最老的班长。

    在阵地值班的雷达操纵员,最痛苦的事儿就是挑水。由于不具备通水条件,值班室至今没有上水,十几个雷达操纵员要轮流到200米外的阵地水窖挑水,保障基本的生活需要。在内地挑一担水对青壮小伙子来说也许是小事儿一桩,然而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是走路都喘气的“生命禁区”,一担七八十斤重的水压在肩上,重若千钧,在山路上走十几步就气喘吁吁,必须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到了寒冷的冬季,值班员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下顶着狂风飞雪挑水,更是对生命极限的一种挑战。

    往返两次,笔者跟踪拍摄程振德挑水。他说:“你们今天上山运气好,风小、阳光灿烂,几天前下的雪也化了,所以我今天挑水还不算太累!”从水窖到值班室,200米,程振德挑一趟水,足足用了27分钟。从新兵到上士,他服役整10年,也给阵地的值班室挑了10年的水。

    刘应华文并摄(新华社发)

分享到:
25年“爱心接力”助聋哑孩子自强自立
雪山雷达兵的挑水路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五)
兰州军区首次通过专机运送高原官兵回家过年
多国驻军吉布提为反恐更为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