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基层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五)

本报记者 郑宇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0日   10 版)

    1月11日

    “班长,我复员后想去坐两年牢。”缩在被子里的赵志勇凑近班长张安春说。

    早已熄灯,宿舍里鼾声四起。起先,赵志勇与我聊天被张班长叫停,他倒跟班长求起情来,“不问清楚我睡不着觉”。班长心一软,挥手让他钻进了自己的被窝。

    “坐牢?”对这个全班年纪最小的新兵的奇思妙想,张班长并不陌生,可这句话蹦出来,还真让他吃惊,而且他发现赵志勇说这话时是“认真的”。“我不急于纠正他,得摸清他的心思,才能对症下药。”张班长事后跟我解释说。

    “我想体验监狱的艰苦,多吃苦,为创业准备。”

    “犯罪不只累及你个人,还让家人、战友都为你蒙羞。吃苦在部队就能吃,苦头还能带来荣誉。你不是想当特种兵吗?咱先把体能的苦吃了,成不?”张班长举重若轻的几句话,就把赵志勇从空想拉回到眼前来了。

    那一晚,赵志勇和张班长聊了两个多小时,“以前不敢说的话都说了,你想想,还有比同床共枕更亲密的吗?”此后,赵志勇练体能练得可欢了,“我答应过班长,拉钩上吊,说话算数。”

    从哪方面看,11班都不能算是个好带的班。站第一排,却从来无人敢于向前迈出一步,去指挥全排拉歌;是全排人数最多的班,唱歌却总不如别的班响亮,还总有两三个兵屡屡“冒泡”。

    这么个“烫手山芋”却被“老实人”张安春含笑化解。在新兵3连的班长中,他是唯一的上士,兵龄最长,见谁都是副憨憨笑的样子。

    笑是张班长做思想工作的撒手锏。“今天别拿我当班长,就当我是你大哥。”跟新兵谈话,他这么一推心置腹,大伙儿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张班长有模仿天赋,碰到队列动作总出错的新兵,他不是猛批,而是模仿他们的滑稽动作。“大家笑的是班长,可难为情的是自己。”刘文说。

    “我很难被感动。”刘鸿对我说,“但看到班长每每加班到一两点,还帮我们一个个掖被角,轻轻把我露在外面的手往被窝里塞时,真感动了。”

    1月12日

    在新兵3连连部,新训骨干会正在召开。骨干们坐在马扎上,当中站着连长赵永胜,他亦是6营副营长。

    “扔手榴弹可不是推铅球,一失手砸到后脑勺,人‘啪’地就倒了。”攥着遥控器,赵连长挥舞着右臂在空中生风,演示着投弹的错误动作。有的骨干是头一次带新兵,缺乏经验,每一个细节连长都得提醒到。

    昨天下午我们头一次投弹,正是赵连长主讲,他是全旅手榴弹投掷纪录的保持者。亲自示范是他的特色,从士兵提干的他,已带过4年新兵,军事素质响当当。这不,讲到屈体前伸的训练方法时,“咚”的一声,他就把腿架直了搁到办公桌上,“嗖”地一弯腰,头能碰到脚尖。

    赵连长幽默,但这种幽默不只是开两句玩笑让大伙儿乐呵,而是将这种张弛有度贯彻到训练中。跟我说起他当年那个“常讲笑话逗我”的新兵班长时,他自认受其影响颇深,“我提倡‘欢乐训练’,让新兵高兴不知时日过。”会上,他给骨干们支了一招儿,当考核仰卧起坐时,得教新兵放松自己,做累了,揉揉肚子。考官一看,这兵挺聪明,印象分就有了。

    这时,有排长反映新兵晨跑的意愿不强,我本以为连长得批批新兵的娇惯劲儿,但他却说,晨跑强度太大,不符合人体健康规律,“得讲究方法,与其多跑,不如多拉韧带。”再说到屡屡出现的大雾天,他认为这时候的空气质量有害健康,应尽量缩减室外训练时间。听到此,我真想替新兵说一句“谢谢连长”。

    1月13日

    昨晚,赵连长决定提前让新老兵们一起进行战备演练。于是,今晨我们班和指挥排老兵开始第一次合练。

    战备演练是按照战备方案进行某种突发情况处置的一种演练,按常规每周需演练一次。由于新兵是第一次拉动,为安全起见,这次演练没有动用车辆及枪支,即静态演练。

    “M军空降旅已抵近B地,按照作战计划要求,上级命令我部迅速到达1号地域完成作战准备。”紧急集合哨声响过,我们火速打好背包,集合候命。

    开完支部扩大会议的班长向我们传达了上级的命令指示后,我们首先到兵器库模拟领取枪支、头盔等战斗装具,随后按照专业分工领取相应的物资器材——我们还是光看的份,看老兵们麻利地将小山般的器材搬运到楼下指定集合地点。

    “装车。” 当我们下楼时,看到班长下完口令后,正打着手势,模拟将不存在的车辆引导至连编队位置。

    “指挥排器材装卸完毕。”班长站在车的侧面,向连值班员报告。我们指挥排车辆执行的是先遣任务,此刻大伙儿都有种当先锋的豪气,虽然连车影都没见着。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15连指导员康吕欣在路灯下对全连官兵进行战前动员。

    “检查车辆。”我们跑步到车后集合后,班长下达了口令。一切都是模拟,面前什么也没有,但4名老兵还是一丝不苟地在空气中弯腰摸索着,有人做拍打状,那是在看轮胎气压足不足;有人做抚摸状,那是在看油路开关是否正常。

    “登车”令下,老兵们利索地伸手向前,跨步翻身,而新兵们都愣在原地,不知从何登起。班长做起了示范,“左手扶车厢板,左脚踩住后厢板,向上一跃登上车厢,登上车后再回头拉一把后面的战友,这样便于提高登车速度。”

    于是,扶着不存在的车厢板,新兵们按秩序登上了这辆想象中的运兵车。为了逼真模拟,虎头虎脑的刘文一个箭步,左手高举过肩,高抬左腿,与真实中的车厢板高度相当,右脚一蹬,腰腹一收,带着跳跃感凌空跨出一步,站定后俯身向我伸出了手,有模有样。“注意别磕着脚。”刘文轻声提醒我,仿佛我面前真有一截泛着铁绿的后厢板。

    这时,半暗半明间有人“扑哧”笑了,大伙儿齐刷刷地一回头,是赵志勇,站队尾的他正看着我乐呢。

    “现在是打仗,你还笑得出?”张班长严肃地对赵志勇说。赵志勇以前没少因为在队列中发笑而挨批评,可这次,班长格外严厉。

    1月14日

    “谁只要拿到标兵,吸烟的,过年时可破例抽一盒;不吸的,充分保证电话和上网时间。”张班长对全班许诺道,条件格外优惠。15连在春节举办的这项“全能战士”团体对抗赛,每支参赛队由一个班长带两名兵组成,比拼10项文体技能。除了“全能班”这项桂冠,就属4个单项标兵最抢眼了。

    “所有人都做好参赛准备,想学葫芦丝的,我找人教;想练打字的,用我的电脑练。”不同于其他班早早定下参赛人选,张班长把这视作激发全班训练热情的机会,“并不是不参赛的就可以看热闹,都得忙活起来。”

    1月15日

    腊月二十三,小年。

    “多派两人来。”15连通信员史华旭去领包裹时,发现光自己一人搬不动了,“年前最密集,多是吃的。”好家伙,今天6营收到7箱包裹,全是新兵的。

    元旦前,班长们给新兵家里寄去了慰问信,着重介绍对新兵的服务保障:“早上牛奶鸡蛋,中午比老兵多加菜。暖气供应足,有专职医生保障。”可这还是挡不住家长们寄包裹的热情。

    “春节前咱得再给家长寄拜年信,旅副参谋长提议,要加上班长给新兵的评价,要多鼓励。”赵连长给班长们布置说。

    1月16日

    “这周得强化体能,过春节时再好好休整。”面对骨干们因怕出训练伤而不敢让新兵们练体能的倾向,赵连长做起了工作,“有的兵做不了引体向上,那就试试吊单杠。”他说着就抓着上铺的扶手做起了引体向上,“要开动脑筋,室内也能练。”

    今年新兵的体能训练量比往年科学。去年新兵一报到就是跑3公里摸底,而今年的新兵是在第10天才开始跑。“猛练效果不见得好,肥肉变肌肉需要过程,得按严格的训练计划来。”赵连长对我说,“我最担心的是训练伤,所以我一再强调要组织好充分热身。”

    1月17日

    “看,我这辈子扎的第一个灯笼。”刘文笑得灿烂。从拆散旧竹席,到组合支架,都靠战友们琢磨,所以灯笼造型各异。

    “生活得有味道。”赵连长操心着让新兵过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春节。“有过年气氛,不是靠多花钱。”谈到买年货,他提议买比开心果便宜、但更有营养的核桃。

    “为什么说班长是军中之母?那就是吃喝拉撒都操心。”散会前,赵连长反复提醒新训骨干不要侵犯新兵利益。那神态,就像个操心的家长。

分享到:
25年“爱心接力”助聋哑孩子自强自立
雪山雷达兵的挑水路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五)
兰州军区首次通过专机运送高原官兵回家过年
多国驻军吉布提为反恐更为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