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兰州军区首次通过专机运送高原官兵回家过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0日   10 版)

    本报讯(冀东昇 高思远)经过7个小时近4100公里的空中飞行,1月16日11时15分,一架搭载10吨慰问物资的空客319型高原飞机在阿里昆莎机场徐徐降落。看着白色的“吉祥鹰”从天而降,等候在候机厅内的阿里军分区62名官兵激动地相拥欢呼,据现场的兰州军区军交运输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兰州军区首次通过军用专机接高原边防官兵回家过年。

    阿里地处藏北高原,平均海拔4500以上,守防阿里的官兵从公路下山要翻越几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今冬以来,大雪造成新藏公路路面积雪厚度超过20厘米,车辆无法通行,公路交通中断,加上民航运力紧张,一时间,山下过年物资运不上来,山上待休假的62名官兵无法下山。他们当中,有3人的妻子面临分娩,有两人的父母即将做手术,还有1人患疾病急需下山治疗。情况紧急,阿里、新疆两级军区立即向兰州军区报告,请求航空运力支援。

    兰州军区领导得知情况后作出批示,要求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运送滞留高原的官兵返乡。军区军交运输部迅即启动应急机制,报请总部,决定抽调飞机赴阿里运送官兵。

    此次飞行属临时任务,之前没有既定的航线和飞行数据。经过军地共同努力,最终确定飞机由西安飞往喀什,在喀什进行物资装载和油料补给后直飞阿里。1月16日凌晨4时,飞机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

    阿里扎西岗边防连军医刘少军的爱人的预产期就在1月底,此次准备回家当爸爸的他原以为无法回去了,给妻子做了好长时间工作,并把假期推迟到4月。就在他为此发愁的时候,消息传来,上级将派专机确保每一名休假官兵按时下山过年。“真是不敢想,那天我给妻子打电话说了情况,妻子在电话那头感动得哭了。”刘少军说。

    13时40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专机搭载全部休假官兵返航,在机场送别的阿里军分区领导欣慰地说:“愿‘吉祥鹰’带他们回去过一个吉祥年!”

分享到:
25年“爱心接力”助聋哑孩子自强自立
雪山雷达兵的挑水路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五)
兰州军区首次通过专机运送高原官兵回家过年
多国驻军吉布提为反恐更为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