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缺氧不行,过度吸氧也玩儿完

司徒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6日   02 版)

    咱们当下的社会毕竟还处在“初级阶段”,在言路大开的今天,仍然有人把在网络上粗口骂人当成言论自由的一部分,草根能骂,名人也能骂;明星能骂,学者更能骂……这真有点像“过度吸氧”后产生的副作用啊。

    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大家没有看到赵本山的小品,有人高兴也有人遗憾。但听说老赵同志是因为心脏缺氧才没上春晚,有所谓没所谓的人都一激灵。

    据说大自然的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要占到21%,那就是说几乎有空气的地方就有氧气。但有科学家说,城市人里有90%处于不同程度的缺氧状态,除空气污染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外,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高强度用脑也是造成缺氧的重要原因。

    看似不要钱买就可以让我们自由呼吸的氧气,若是减少了或长期缺失,人人都会有致命的危险。所以,氧气虽寻常可见但人类绝不敢对它有丝毫藐视,没有它人类自然生存状态的平衡延续是绝对Hold不住的。

    由此,想到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有没有类似“缺氧”的现象呢?若有,在社会生存状态中哪种现象类似氧气一样不可或缺呢?我想那大约是“自由”了。自由是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和谐社会得以实现的一种“润滑剂”。比如,缺失自由的“文革”年代,人人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 ,那不就是个“缺氧”的年代吗……转念又想,自由犹如空气涵盖的内容很大很多,比如,哲学家说:“自由是一个重要的哲学范畴。”而经济学家则说:“自由是经济发展的首要目的,自由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而氧气只占空气中的21%;所以,“畅所欲言”似乎更接近氧气的作用。想想看,人若不说话就要闷着,憋着,心情郁闷不说,时间长了,激情没了,人与人之间如何交流、如何和谐相处?思想的舞台如何碰撞交锋?社会的氛围如何活跃得起来呢?

    实事求是地说,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一脚迈进信息化大国的门槛,如今的时代的的确确是个名副其实的畅所欲言的时代。你想书万言可以写在自己的博客上,你喜欢微言大义可以发微博,你为政府建言献策可以登录各级政府网站;总之,你可以曝光不法商贩,你也可以揭露腐败分子,你更可以申诉冤情……我们要感谢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有了博客平台,人人手握麦克风尽可以唇枪舌剑一展雄风。

    然而,这并不等于说咱们的生活中不再“缺氧”就万事大吉了。早在19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保尔·伯特首先发现,如果让动物呼吸纯氧会引起中毒,人类也不例外。假若在大于0.05 MPa(半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将对人所有的细胞都有毒害作用,吸入时间过长,就可能发生“氧中毒”。而在1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人只能存活24小时,最终导致呼吸衰竭、窒息而死。人在2个大气压高压纯氧环境中,最多可停留1.5小时 ~ 2小时,超过了会引起脑中毒,生命节奏紊乱,精神错乱,记忆丧失。最甚的是若在3个大气压乃至更高的纯氧环境中,人会在数分钟内发生脑细胞变性坏死,抽搐昏迷,导致死亡。

    毋庸讳言,咱们当下的社会毕竟还处在“初级阶段”,在言路大开的今天,仍然有人把在网络上粗口骂人当成言论自由的一部分,草根能骂,名人也能骂;明星能骂,学者更能骂……这真有点像“过度吸氧”后产生的副作用啊。

    人人都喜欢谈自由,特别是言论自由——远有裴多菲,近有“韩三篇”。当然,二者岂可同日而言之哉。

    是谁说的来着:“正义和自由互为表里,一旦分割,两者都会失去。”“一个公民的自由是以另一个公民的自由为界限的。”“凡是不给别人自由的人,他们自己就不应该得到自由”,“过度的自由就是谁都没有自由”。

    生活充满了辩证法——缺氧不行,过度吸氧也玩儿完。

分享到:
现代农业:关键在于科技创新
缺氧不行,过度吸氧也玩儿完
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包容性
欧元的危机与拯救
青年研究新探
震撼心灵的演讲毋须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