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开学第一天上海发文
清理竞赛和考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09日   03 版)

    本报讯(焦苇 记者龚瑜)2月7日,上海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上海市教委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竞赛和考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清理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特别是低龄儿童的竞赛和考证。这是在叫停“星级考”之后,上海再次采取措施大力遏制“考证热”、“竞赛热”蔓延的态势。

    这些措施包括:严禁上海市、区县教育部门及其直属单位(含直属单位内部机构及员工)、中小学校和教师举办或参与组织、宣传无上海市中小学生竞赛管理委员会颁发竞赛许可证的任何区域性学科类竞赛活动。

    严禁义务教育各类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使用各类学科竞赛和学科等级证书作为招生依据。学校不得收取各类适龄儿童少年学科竞赛、学科等级证书或复印件,不得要求填报适龄儿童少年学科竞赛或学科等级考证情况。若家长或适龄儿童少年在招生报名资料中,提供或填写有学科竞赛或学科等级证书及其情况的,一律退回。

    严禁市、区县教育部门及其直属单位、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为社会培训、考证机构提供竞赛和考证活动的办学场所或考试场所。

    通知还指出,文件发布之后,如发现仍存在违规行为的,对直属单位或个人、公办学校或教师,由市教委或区县教育局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直至给予处分或解聘;对民办学校,由区县教育局核减招生计划;对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素质教育实验校,按照规定程序取消其资格;对已获得许可证的竞赛主办单位如存在许可范围之外行为的,吊销其竞赛活动许可证,今后不得再申请竞赛活动许可。

    据悉,此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坚决清理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特别是低龄儿童的竞赛和考证,为孩子营造身心愉快的成长环境”。

分享到:
新学期幼儿园又刮涨价风
我们的收入追不上幼儿园涨价的脚步
中国高校必须教会学生提问
雷军:要像乔布斯一样改变点什么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启艺术盛宴
开学第一天上海发文
清理竞赛和考证
两岸合编语文词典将于今年6月面世
2011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