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七)

本报记者 郑宇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10日   10 版)

    2月4日

    个头瘦小,貌不惊人,新兵3排13班班长李强像他的名字一样普通,实在没有“优秀带兵人”的范儿,甚至站在全班战士面前训话时,他也少言寡语,口气平静。

    可他带的13班力压老兵班排,一举摘得15连的“全能班”桂冠;去年新兵3排评8名“优秀新兵”,他一个班就占了3个。

    “可能我爱琢磨吧。”这位重庆伢子透露他的带兵“秘诀”。

    上个月的一天深夜,查铺的李强听到宿舍里有隐约的抽泣声。循声他来到班里年龄最小的张京铺前,联想到小张最近频频给对象写信,李强明白他是思念家里的恋人了。

    公共场合不是谈心的好地方。第二天,他私下找到张京问:“想对象了吧?”小张低头默认了。“挺正常,不丢人。”他宽慰张京说,“这说明你重感情,有责任感。”

    将心比心,李班长也讲述了自己的感情生活,原来他的对象如今正在遥远的内蒙古支教。沉闷的张京似乎找到了知音,顿时变得活跃起来,主动掏出入伍时戴着大红花和女友相拥的照片。

    看得出她很支持你参军,李强把话锋一转,只有建功军营,才不辜负家里恋人的期望啊。看似简单的话说到了张京心里,训练动力上来了,张京接连获得训练标兵。

    张京和他的新兵战友们大多都是90后,有人说90后叛逆、娇气,李强不赞同这种“标签化”,但他却赞成,要注意呵护这些新战士的面子。

    新兵闫俊浩曾偷偷溜到厕所抽烟,被李强发现了,他没有“抓个现行”。而是空闲时,聊天似的旁敲侧击问闫俊浩:“是不是感觉体能没以前好了?”闫俊浩立时会意了,于是跟李强求教起戒烟之道来。

    “如今,我的烟瘾已经好长时间没犯了。”曾有6年烟龄的闫俊浩很有成就感地说。

    李强更不会疾言厉色地批评新战士。有一回,他和两位班长检查内务卫生,新兵唐贺忙给他们倒水。3人中有兵龄更长的上士,唐贺却就近先给李强倒了。

    肩上扛着下士军衔的李强笑呵呵地问,一大家子吃饭,你会先给谁敬酒?唐贺立即明白他忽视了先后次序。轻松的氛围中,他就记住了规矩。

    别看李强现在带起新战士来有板有眼,一年前,这位只有初中学历的班长还因为要带大学生士兵而“惧怕”过。

    “有种‘狼来了’的感觉,充满期待,又有失望,总之,感情复杂极了。”他笑着说。

    陈胜是李强带过的大学生士兵,他比李强还大一岁。他记得李班长在新兵连时与他第一次见面就说,工作上我们是班长与兵的关系,私底下咱们要互相学习。李强有时会拿家里遇到的财务纠纷问题,向学法学专业的陈胜请教。

    学历高、年龄大,陈胜便有些瞧不上其他“小战友”,不知何时,却发现自己被孤立了。李强就劝他,要包容其他战友,放下架子,就从和大家一起打牌开始吧。经过李班长点拨,陈胜逐渐融入了战友中。

    “城市兵和农村兵是有差异的。”李强班长颇有心得地说。去年的新战士中,他就遇到一个“刺头”。

    城市兵孙梦霖嫌李强布置的体能训练量大,干脆直接找到李班长的“顶头上司”新兵排长赵建平,要求把自己调到另一个班。

    装作不知道小孙“打了小报告”,李强真诚地向他征询自己存在的不足。小孙果然是个直肠子:“班长偏心训练尖子,待人不公平。”没有辩解,李强选择了自我批评,占了上风的孙梦霖很不安,也主动检讨起自己来。

    放下心结,孙梦霖不再排斥体能训练,新训考核的3公里跑中,他获得了全旅第一,被评为“优秀士兵”。下连队时,孙梦霖不舍地抱着李强大哭,为不能分到李强的班里而难过不已。

    李强本来想今年春节休假去看女朋友,可女友劝他继续带新兵,电话里还给他总结出几点带新兵的意义,李强于是安心领受了连队赋予的任务。

    李强的女朋友陈燕教的是高中生,和李强带的新兵年龄相仿,交流教育心得成了他们“电话密语”中的一部分,陈燕叮嘱李强,“对新战士不要凶,只要用心,战士就会听话。”

    原来李班长背后还有一个更会做思想工作的贤内助,这不,昨天李强和陈燕打电话时,她听到有战士咳嗽连连,便建议李强去买鱼腥草给新兵止咳,今天打电话,开口问的就是买药了没有。

    这也是我带好新兵的“秘诀”之一,李强一脸甜蜜地说。

    2月5日

    新兵训练的节奏紧张得像踩着鼓点,只有周六中午到周日中午,才是我们这些“新兵蛋子”难得的自由时光。

    洗澡是期盼已久的,淋浴室里蒸汽弥漫,锅炉烧的热水滚烫,八九个战友谦让地用着两个热水喷头,此刻,战友情就在相互搓背间。

    身子在热水中打了个滚,我们便端着脸盆有说有笑地到洗衣房,洗起了军装。过去的一周,密集的战术动作训练中,匍匐前进已经成为下意识的条件反射。荒漠迷彩服肘部、膝部的磨痕,记录着我们的成长。那些匍匐留下的土迹,要用鞋刷才刷得掉。

    室外天寒地冻,洗净的衣服不能晾在外面,不然一会儿就成了“冰盔甲”。洗完军装,大家抱着盆子就往班排房跑,抢占有利地形,然后在床底铺上报纸,军装往上一摊——晾在地上,地暖一烘,军装才干得快。

    欢乐时刻,怎能少了与班长同乐。平时严肃的班长,此刻也露出了顽皮的一面。班排房这头,“臭棋篓子”赵志勇一坐在象棋棋盘前就牛气起来,嚷嚷着要和班长单挑,班长乐呵呵地应战,“厮杀”到紧张处,观棋的人比下棋的还紧张,乐趣也就在那“指手画脚”间了。

    班排房那头,新战士在劲头十足地做俯卧撑,一旁站着班长,这可不是新战士在“吃小灶”,那是他打牌输了,在愿赌服输呢。

    打扑克是最受新兵欢迎的消遣。对新兵来说,打牌还能练体能,对班长来说,打牌是一种谈心,平时闷葫芦一样的人,打起牌来却放开了。所以,有战友说,哥打的不是牌,打的是战友情。

    看电视剧同样是周末高人气的选择。班长们把电脑往写字台上一搁,面前一会儿就摆了十几支小马扎。放的多半是《亮剑》或者《士兵突击》,大伙儿一手抓零食,一手握水杯,很快就沉醉在剧情中。

    有人喜欢热闹,有人喜欢安静。12班的新战士马昌亮正躲在宿舍里,轻轻擦拭着没有帽徽的大檐帽,本就崭新的帽子更是一尘不染。3天前,新兵们领到了种类齐全的制式装备。军装多了好几套,乐得扛着大包小包的战友们,感觉自己都像坐拥宝山一般。

    最让大伙儿兴奋的莫过于领到了军衔、肩章、胸标。虽然在授衔以前,我们都不能戴上,但亲手触摸,已让我们先过了把瘾。有的战士对着镜子可劲儿敬礼,月底的授衔仪式变得触手可及起来。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班长抬来一箱单兵自热食品,看来早餐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拿冷水往食品袋上一浇,在石灰粉的作用下,食品袋子一会儿就热得烫手。雪菜肉丝炒面、牛肉炒饭、腊肠炒饭、什锦炒饭,战友们交换吃着不同口味的“战地快餐”,加上班长贡献出的花生、橄榄菜,这一顿本来简单的快餐成了丰盛的自助餐。

    闲下来时,对家的思念也在一点点蔓延。班排房角落里的电话,架起了通往家人亲友的彩虹桥。一个人盘腿坐在电话前,身后一溜儿战友坐在地上排着队,一周一次的不限时亲情电话让大伙充满期待。

    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原来相思也可以分享。14班的闫帅身边围了一圈人,我凑过去,发现大伙儿在传看照片,照片上是两张甜蜜的笑脸。“这是我媳妇。”闫帅骄傲地晒起了幸福。

    也有喜欢安静的战友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做个“书虫”。有限的几本书多是从服务社买的——《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孙子兵法》或者《小故事 大道理》。而15班的路腾、13班的闫俊浩,这两个大学生士兵,则坐在地上靠着床自在地聊天,从考军校到留部队,对军旅生涯的设想一个比一个远大。

    惬意的周末啊,慢点过去吧。

分享到:
挺进林海雪原
来自新兵连的日记(之七)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