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杭州:300万专项资金助力民营书店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1日   09 版)

    记者从浙江杭州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将出台《关于扶持民营书店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每年安排300万元的专项资金,以资助、贴息和奖励等方式来扶持杭州民营书店发展。

    该《办法》将在2月底前出台,这也是浙江省内首个由政府出资专门针对民营书店的扶持方案。“对目前举步维艰的民营书店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杭州一民营书店负责人说。

    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传统的民营书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先是有“书香名片”之称的北京风入松书店无限期歇业,后有上海季风书店多家门店关闭,而发展了16年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房”也先后关闭了其在厦门和北京的最后几家直营店。民营书店的生存困境,成为2010年中国文化热点事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到2010年,中国民营书店锐减1万余家。

    与许多城市一样,杭州的民营书店也面临相似困境,一些民营书店被迫关张歇业。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6月,杭州市共有图书报刊零售经营点3633家,其中个体和个人独资1018家,但他们绝大多数是小的报刊亭,有品质、有名有姓的书店已经屈指可数。

    由于经营艰难,杭州一些原来地处市区较繁华地段的书店,或被迫搬离,或改变经营模式。去年7月,在杭州经营多年、知名度较高的铁驴书社也悄然歇业。而之前,杭州三联书店清盘倒闭,菜根谭书店、江郎书店、百通书店等倒闭关门,新民书店则搬到远离城区的下沙。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杭州剩下的10多家品牌民营书店,一半以上都处于亏本经营状态。而有数据显示,民营书店占据的市场份额目前已不到二成。

    成立于1996年的杭州晓风书屋,开业至今已有15年,目前旗下有9家连锁书店,总经理朱钰芳说,书屋一直朝着“成为杭城读书人的理想书房”的目标努力,但纸本图书销售量逐年在下降,实体书店的日常运作费用越来越大,“晓风书屋零售业务亏损已经持续多年,一直通过批发、团购等方式来拓宽业务补贴亏损。”

    事实上,民营书店面临的困境并非一日之寒。据业内人士分析,民营书店衰落的困境一方面源于网络、电子书的兴盛,以及读者在阅读习惯上改变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人工、物流、房屋租金等费用的上涨,导致书店经营成本大幅攀升。而与国有的新华书店比较,民营书店不仅仅需承担高额的房租,还少了政策上的优待和税收上的优惠。

    据杭州市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发展处副处长齐夫明介绍,根据《办法》确定,杭州每年将由财政拨款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营书店连锁发展,举办各种学术论坛等日常经营,开拓业务,开展文化服务活动所涉及的各种业务开支。《办法》同时明确,对民营书店的扶持将主要通过资助、贴息和奖励三种方式进行:资助是指补助民营书店在经营中的店面租金、人力支出、发展连锁等产生的各种费用,最高补助额度为30万元;贴息是指民营书店如在当年向银行贷款用于举办各类公益性活动,可申请补贴利息的50%~100%;奖励是指年终组织专家对民营书店进行评审,被确定为对杭州文化事业有特别贡献的将给予奖励。而对具体奖励的额度,目前尚在研讨之中。

    据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公布之后,在杭州范围内由民营资本注册、主体合法、连续经营满两年的书店,都可提出申请。“在相关部门审定资格后,财政局将把补助资金直接打入书店账户。”

分享到:
始终站在梦想的画布前
杭州:300万专项资金助力民营书店
苹果的商标,归真堂的熊
长征申遗,意识形态不是问题
一档变了味的谈话节目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