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获得第二轮救助金
又让希腊缓口气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04 版)

    经过13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欧元区17国财长终于在2月21日同意给希腊发放金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资金。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说,新一轮救助贷款的目标之一,是促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目前的160%降低至120.5%。

    2010年5月,希腊接受了第一次国际救助,金额为1100亿欧元。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资金为300亿欧元。快两年过去了,第一次救助对希腊几乎没起什么作用。到了第二次,IMF由于担心风险太大而不愿意提供更多的资金。预计IMF只会同意提供130亿欧元。

    在获悉欧元区17国财长同意向希腊发放第二轮救助资金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对此表示欢迎。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奥巴马政府的表态,主要是为欧洲提供了信心上的支持,作为IMF投票权比重最高的国家不会阻挠援欧行动,但美国并不愿意,也不会提供资金支持。

    希腊则认为,新救助贷款使希腊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噩梦,为该国摆脱债务危机并留在欧元区提供了第二次机会。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21日表示:“对于希腊、欧元区、欧洲和世界来说,我们都避免了一场噩梦。”希腊媒体和公众则对此表示审慎欢迎,对该方案能否最终解决债务危机表示怀疑。一些工会组织号召举行新一轮抗议活动,反对该协议中包含的一系列紧缩措施。

    此间媒体指出,欧元区财长同意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并不意味着希腊能顺利得到全部贷款。第一,该协议还需获得部分欧元区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可能导致不确定性。第二,贷款将分期发放,如果希腊政府未能满足约定条件,资金随时都有被叫停的可能。第三,希腊4月将进行议会选举,如反对派获胜,可能推翻现政府与欧盟达成的协议。

    也有分析认为,欧元区批准二次救助希腊的计划意义重大,至少暂时避免了希腊出现主权违约或破产的“灾难性局面”。使用这笔钱,希腊能够及时偿付即将于3月到期的140亿欧元国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一份关于希腊债务预期的机密报告显示,对希腊的救助计划已经偏离预定轨道,在第二轮救助资金用完后,希腊政府可能马上需要第三轮救助。

    本报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分享到:
西方会否借“叙利亚之友”吹响军事干预集结号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请人“支招”
获得第二轮救助金
又让希腊缓口气
谢尚威:徒手接人的背后
带着盲人“看”大片
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闭幕
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推进医院管办分开
读懂了雷锋的快乐,才读懂了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