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探访海南省政务中心

这里的审批静悄悄

李定洪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3日   11 版)

    海南省哪个部门的大厅有200多人同时办公还可以像图书馆一样安静?很多人的答案是:省政务中心。

    省政务中心是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简称,该中心在官方网站上对自己的介绍简洁明了:省政务中心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共有33个省直和中央驻琼部门进驻中心,有1000余个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集中在中心公开统一办理。中心设置窗口107个,工作人员200余名。

    对这个省政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组的评价是:“找准了政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形成了以政务中心为依托的高效、廉洁、便民的行政审批管理机制。”

    2月19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海南省政务中心探访。这个已正式启动运行近4年的政府机构紧挨着海南省政府大楼。进入大厅,每家政府部门办事窗口的上方墙壁均悬挂着数量不等的锦旗。因为审批事项的不同,有些窗口只有工作人员在柜台内守候,有些窗口外则排了长队。虽然人来人往,且是办公高峰期,数千平方米的大厅里却很安静,感觉像在图书馆。

    政务中心的两层大厅被划分为三大片区,一楼大厅是企业注册与投资建设服务区,二楼是农业与工交旅游服务区和教科文卫服务区。正对一楼大门十余米处,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着政务办理的基本情况。市民可以在大厅内的资料架上查阅办理任何一个行政许可的注意事项,也可以在两台立式触摸电脑和多部台式电脑内查阅申请事项的相关信息。在电脑里,前来办事的人可以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选项有4个:有待改进、业务不熟、时间太长、态度不好。大厅内随处可见固定的视频摄像头。据介绍,这里除了有80个固定的视频摄像头,还有9个可自由旋转360度的球型摄像头,同步录像的保存时间长达3个月。

    政务中心的一些设计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多了不少舒适感。一楼大厅的左手边引进商业银行,收费一律由银行受理,各个办事窗口只开具交款通知单,由办事人直接到收费窗口缴款,所收资金直接缴入财政非税收收入账户,审批人员没有机会接触到钱。

    市民王小姐到海南省质监局的窗口办理更换企业年检证的业务以及领取行政处罚决定单,从拿票办证、盖章到去银行付款仅花了半个小时。她认为,政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很高。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政审批办主任吴健履新刚刚两个多星期,他和另外两个同事组成了旅游委的行政审批小组:一人负责窗口的受理,一人负责申请材料的审核,吴健则负责最终的签发。他们3人的服务对象是海南省的两万多名导游、300多家旅行社及其他相关单位、个人,完成旅游委的19项行政审批工作。

    虽然到新岗位的时间很短,吴健却有了自己对政务中心的评价:行政权力阳光化提高了效率,减少了腐败,方便了群众。据吴健了解,海南省进入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占全部事项的80%以上,而有些省份只有20%左右的比例,还是些无关紧要的行政审批事项。吴健最新的设想是,能够对一些项目实行网上审批,“老百姓只需要坐在家里用网络提交材料,只跑一次政务中心就可以拿到审批结果”。

分享到:
熊胆纷争能否迎来理性讨论
把行政审批放在众目睽睽之下
这里的审批静悄悄
孩子,老师爱和你说悄悄话
六类减刑、假释案件须开庭审理